开放平台引力强 21家企业欲入保税物流中心 城事-吉林站 隋秋皓 2016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开放平台引力强 21家企业欲入保税物流中心

2016-04-07 | 来源: 江城日报

距离吉林保税物流中心6月底封关运行还有3个月,目前已有21家企业计划入驻,抢抓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吉林保税物流中心2014年10月13日获得国家批准设立,是我省首个B型保税区,位于吉林经开区,紧邻长图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包括一栋12层的保税大厦和三座双层监管仓库,总投资5.5亿元。

去年,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保税大厦、监管仓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卡口、临时查验场、隔离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及监控、地磅等硬件设备安装工作陆续完成。

随着天气回暖,吉林保税物流中心的经营主体吉林保税物流有限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加紧完成各项收尾工作。5月初,保税物流中心将接受商检部门功能性验收,5月中旬满足海关部门办公要求,然后接受国家海关总署及相关部委验收,计划于6月底封关运行。

保税物流中心是我市落实全省“五大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而实施的重大项目之一,将为我市打开直通国际市场的大门。

据吉林保税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物流中心将重点发展保税物流、口岸通关、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致力成为吉林地区货物集散的中转站和联结国内外市场的重要物流转换枢纽,即“以出口货物为龙头的国际预配送中心、以进口货物为主导的物流分拨中心、以进出口商品混合处理为特征的分销转运中心”。

保税物流中心可以就近解决当地从事出口加工的生产制造企业和进出口的贸易型企业的出口退税、保税等问题,降低物流成本,并有利于吸引外资和促进企业投资。

截至目前,吉林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先后同17家有外贸进出口业务的本地企业和4家货运代理及报关企业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这些企业既有吉林炭素、吉林铁合金、华微电子等我市的老企业,也有吉林建龙、伊捷恩化学等近年来招商引资企业,还有中国外运空运发展吉林市分公司、飞虎国际物流集团等物流企业。

此外,吉林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还与韩国盛银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联手这家被誉为“韩国的支付宝”的公司合作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大厦将在一个楼层辟出进口商品展示区,为跨境电商、微商搭建起一个发展、创业的新平台。   

(记者 高海峰)

责任编辑: 隋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