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薜贵良:鸡年说鸡画鸡 独创鸡画技法 城事-吉林站 姜春起 2304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画家薜贵良:鸡年说鸡画鸡 独创鸡画技法

2017-01-12 | 来源: 松花江网
            

  薜贵良笔下的芦花鸡。

  薜贵良说,鸡年就要到了,他要多画几幅鸡画祝福乡亲们吉祥平安。

  “从小爱鸡,长大画鸡,拍摄鸡的照片摞起来有三四米高。”1月9日,著名画家薜贵良,在磐石市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74岁的薜贵良,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艺术成长经历,一辈子独爱画鸡,将鸡画作为自己创作中最爱的故事。

  师从国画大师刘继卣

  1943年,薜贵良出生在辽宁省黑山县芳山镇的一个小村子,父亲是一位行医乡村的西医,这在当年并不多见,母亲是家庭妇女,家里还有一个姐姐。

  儿时的记忆里,他家与十多户村民,一起住在一个已经逃亡地主家的大宅院,自己家和邻居家都养了不少鸡,这些鸡就是他的小伙伴。

  当年,他就十分爱画画,画笔就是从破损墙壁的砖缝中,抠出来的一条条的白泥膏,然后,就在墙上画鸡啊猫啊狗啊,还有牛羊猪等。

  后来,薜贵良考上了鲁迅美术学院的附中(高中)。可是1967年,鲁迅美术学院停止招生,他没能上这所心仪已久的大学学习美术。这时,薜贵良的姐姐已是原磐石县卫生院的眼科医生,姐夫是原磐石县文工团的团长。姐姐、姐夫就将他接到了磐石,在原磐石县文工团当美工,负责舞台美术设计和演出海报的绘制工作。几年下来,薜贵良干得如鱼得水,成了一名专业舞台美工。

  有一年,薜贵良回辽宁老家省亲,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原来,薜贵良的父亲早年在当地行医,救治了很多病人,得知一位失去双亲的姓裴的小姑娘无依无靠,就收留了她,认作干亲。后来,薜贵良这位裴姐姐长大成人后,就嫁给了画家刘继卣。刘继卣出生于1918年,天津市人,杰出的中国画家、连环画艺术大师,新中国连环画奠基人,被誉为“当代画圣”。

  薜贵良很快正式拜刘继卣为师,学习国画。当年,刘继卣生活在北京,薜贵良就利用一切休假时间,坐上一夜的火车,到北京跟着刘继卣学习国画。直到1983年11月刘继卣去世,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薜贵良的国画技法日益纯熟,技艺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更学习到了大师坚持一生的深入生活、勇于实践、开创独立画风的信念。

  让鸡画溢满当代生活气息

  经常陪伴薜贵良下乡观鸡采风的磐石市旅游局工作人员李斌说,他家客厅挂着一幅薜老画的鸡。有一天,李斌一位乡下亲戚来串门,一进屋,就被这幅鸡画给迷住了,说这鸡画活了,好像要从画里走下来似的。李斌说,正是薜老长年深入到农民家庭观察鸡,才把这鸡画得活灵活现。

  薜贵良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周边的乡下农家,与主人交谈养鸡经,观察鸡的神态,不时拍下照片,有时干脆坐在农家院里画起鸡的速写画来。

  薜老十分会与鸡交流和相处。明城镇一户村民家中养了200余只芦花鸡,个个干净,神态漂亮。薜老坐在院中写生,这群鸡竟都围着他。有的跳到他的肩膀上,还有的跳到他的胳膊上,乖乖地让他抱着。连鸡的主人都很奇怪,说从来没有陌生人能和他家的鸡如此亲近。

  几年前,薜贵良去宝山乡一村民家,看到一群鸡正在吃食,他忙于拍照,不小心,从院子里的一个陡坡上滚下来,划破了手掌,膝盖也磕破了。但薜贵良顾不得疼痛,继续拍照和写生。

  “我最反感死临摹的人,这些人只靠现代一些临摹手段,不愿意深入到生活中去,一味靠临摹来赚钱,这样投机取巧样的所谓画家是没有前途和生命力的。”薜贵良说,生活中的鸡和画中的鸡是不同的,画中的鸡要从现实中的鸡中去取舍和提炼。在学画鸡的过程中,临摹是重要的过程和手段,但是,在学到基本画法后,就要向生活学习,这样得来的东西才是自己的,也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画风。

  “传统鸡画中,与鸡相衬托的配画多是牡丹,寓意富贵吉祥,可是,我搭配了更多的农家气息。”薜贵良说。在他的鸡画中,配画多是几个南瓜、一串或几串玉米、向日葵,现代农家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

  “鸡要画出精气神,两只鸡以上,要画出鸡之间有交流,有小鸡雏时,要画出大鸡和鸡雏之间的关爱和引领之情。”薜贵良说,画鸡头和脚比较难画,头冠画不好,鸡没有精气神,脚画不好,鸡就无法立足。他画的鸡个个神气十足,或挺足,或信步,或隐足,或奔跑,让人叹为观止。

  长期的实践,薜贵良独创了一种鸡羽毛的绘画技法。他观察到,当有强风吹到鸡身上时,羽毛会翻转过来,形成波纹。他就用一种特殊的颜料,来处理鸡画中羽毛的肌理,让鸡的羽毛更和顺多变,富有层次感、灵动感。

  鸡有五德 画鸡先立德

  薜贵良说,我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

  磐石市文联副主席高忠志是薜贵良的学生,他说,薜老经常对他们讲,鸡画历来被认为寓意吉祥之画,创作鸡画的画家,更应该讲德才能立艺,画品如人品,学艺先做人。

  高忠志说,薜老三年前得了老年帕金森病,身体不好,左手不好使,腰背僵硬,行走都困难,可是,饱受病痛折磨的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对前来他家学画的青少年,毫无保留地进行指导。2015年9月,作为第24届中国吉林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吉林市旅游局为薜贵良举办了国画个展,并获得圆满成功。

  高忠志说,薜老师获得很多荣誉和头衔,但是他十分低调,多年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有贫困学生上门,他除了教绘画技法,在学生出门时,还时常送一些画笔和纸。薜贵良说,今年是农历鸡年,自己还要多创作几幅鸡画,祝福乡亲们吉祥平安。

江城日报记者/冯孝忠 文/图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