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龙潭文学的“春天”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366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畅谈龙潭文学的“春天”

2017-03-24 16:58 | 来源: 吉网

  在党中央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为推进地区文学事业健康蓬勃发展,3月23日上午,一场主题为“走进春天”的文学作者联谊会暨《龙潭之子·新世纪龙潭区作家作品精选》座谈会在龙潭区文化馆胜利召开。龙潭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文化馆等部门相关领导,以及龙潭区籍包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桑永海、宋虹等知名作家在内的30多位作家朋友、永吉县《谷雨》杂志主编、龙潭区《龙潭》杂志主编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议。

  会上,大家围绕龙潭区文学创作氛围、文学创作特点、当下文学发展的走向、文学写作的思想性艺术性,以及去年底编辑出版的《龙潭之子·新世纪龙潭区作家作品精选》一书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

  《龙潭之子·新世纪龙潭区作家作品精选》一书于2016年12月正式出版。该书的制作由龙潭区文化馆发起,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和区文化馆共同编审出版。从策划、作品征集,到编审、印刷,历时近7个月时间。全书逾30万字,分诗歌、散文、小说三卷,整理收录了61位龙潭区籍或在龙潭区长期生活过的作家在新世纪以来创作并公开发表过的多篇作品。该书具有较高的文学品位,文章质量高,内容积极向上,深刻而接地气,有社会担当。

  该书是龙潭区自建国以来,整理出版的第一部作家作品选集,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对推动龙潭区文学领域繁荣和文化事业长足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龙潭区因历史闻名,因化工知名,因雾凇驰名,素有“龙兴福地”、“化工名城”、“钢铁新区”、“雾凇之乡”等美誉。因为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加上美丽清澈的松花江穿城而过,以及一代又一代生在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辛勤耕耘与热情歌颂,龙潭区不断被赋予以新面貌与新精神,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勤于善于且乐于颂扬美好生活、讴歌伟大时代的作家和作品。这些作家深爱着龙潭这片广袤的热土,根植于龙潭大地,用一份挚诚书写着龙潭大地的水光山色,风物人情,故土情怀。

  区委宣传部对与会的作家朋友提出希望,用文学形式去弘扬真善美,反映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把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渗透到人的血液,特别是青少年的血液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同时,号召青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继承老一辈文学作家的修为与担当,发自内心地弘扬主旋律、唱好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以此作为立德之要、立功之基、立言之本。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修瑞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