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变脸”沈阳 建材商店赔偿又道歉 城事-吉林站 姜春起 24497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佛山“变脸”沈阳 建材商店赔偿又道歉 城事-吉林站 姜春起 24497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佛山“变脸”沈阳 建材商店赔偿又道歉

2017-07-10 11:05 | 来源: 松花江网
                

  磐石市明城镇居民王先生装修房屋时,在该镇一家建材商店购买了广东佛山产的一款瓷砖,没想到,瓷砖铺完后,他意外发现该瓷砖的产地是沈阳。一气之下,王先生将建材商店投诉到磐石市市场管理局明城分局。

  7月5日,记者获悉,经过该局工作人员调解,建材商店负责人向王先生道歉,并向王先生赔偿1500元,同时将瓷砖质保期延长为两年。

  铺完瓷砖发现被偷梁换柱

  据王先生讲,前不久,他在明城镇一家建材商店,花费4500元钱购买了广东佛山产的一款瓷砖。没想到瓷砖铺完后,他发现瓷砖外包装上的信息显示产地是沈阳。由于两款瓷砖的花色极其相近,如果不细心,很难进行辨别。王先生立即找到该建材商店要求退货和赔偿,由于双方多次协商无果,王先生到磐石市市场管理局明城分局讨说法。

  商家违约向消费者赔款

  接到王先生的投诉后,明城分局工作人员立即调查核实。

  经查,王先生所反映的情况属实。该建材商店负责人承认瓷砖产地不是佛山,但保证质量没问题。该负责人称,瓷砖被调换,是服务人员疏忽造成,他们愿意给予适当补偿,但已经铺完的瓷砖退货有一定难度。

  据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该建材商店私自改变了瓷砖的品牌,并且没有通知消费者,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明城分局工作人员认为,根据双方口头约定,王先生购买时对瓷砖拍摄的照片以及铺装后的瓷砖照片确实不符,属于严重违约行为,建材商店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中的相关规定,经明城分局工作人员反复调解,最终,该建材商店向王先生支付1500元赔偿款,将瓷砖质保期延长为两年(自铺装完毕之日起计算)。与此同时,建材商店负责人向王先生道歉。

  选购建材需细心

  据介绍,近年来家庭装修建材行业发展较快,但由于商家素质良莠不齐,有关家庭装修建材的纠纷日渐增多。针对装修建材类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磐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城分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建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尽量避免消费纠纷:

  一是双方的约定内容要以书面形式固定,尤其是数量、规格型号、价格,甚至是商家承诺的优惠内容及赠品也要尽可能标明。如果是提前预订的商品,且商家提供有现成的协议、合同时,更要认真阅读内容,以防掉入其设定的“陷阱”。

  二是仔细查看所买的建材与样品是否相符。如果收货时未察觉,拆装后才发现问题,消费者可以拍照留作证据,并将照片传给商家或建材卖场进行维权处理,或保留好凭据,及时拨打12315电话维权。

  记者 丛玉杰  通讯员 赵修志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