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我曾努力过” 城事-吉林站 姜春起 2449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至少我曾努力过” 城事-吉林站 姜春起 2449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至少我曾努力过”

2017-07-10 11:07 | 来源: 松花江网  
                

  “没能上大学,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但我至少曾经努力过,我无怨无悔!”在昌邑区延江街道铁路住宅朱序芬的家中,今年61岁的她回忆起1977年高考,不免有些神伤。

  “我是1975年下乡的知识青年,我们在当时的桦甸县苏密沟公社集体户接受再教育。1977年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我就想,一定要试试!”朱序芬回忆,她上小学的时候文革开始,根本没怎么学习文化知识,天天背毛主席语录,唱歌、跳舞。到初中以后虽然文革还没结束,但赶上1972年“小回潮”,对文化课程加强了一些。(1972年,周恩来总理提出了加强我国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和培养研究人才的看法和建议,对教育工作做了一些调整。记者注。)但后期又经常搞政治运动,学习抓得并不紧,高中的时候,她又赶上了上山下乡。

  恢复高考那年,朱序芬自己有了参加高考的想法。“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复习大纲,我自己找来些课本,偷偷摸摸地看,哪敢光明正大地看啊?!怕同学看着,万一到时候考不上,多丢人啊!”

  当时朱序芬在集体户被生产大队借调去当广播员,还当仓库管理员,这两项工作都不能耽误,所以她只能偷偷地复习。到考试的时候,她觉得试题还是比较简单的,只是自己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根本不知道标准答案,就是把试卷都写满了。

  高考发表成绩的时候,落榜也是朱序芬意料之中的事:“那一年录取率太低了,真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语文、数学的分数还不错,但政治、历史分数都很低,最终没能上了大学, 到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特别遗憾。”朱序芬说遗憾归遗憾,但她不后悔,毕竟自己曾经努力过。

  岁月如歌,当年的高考已经成了回忆,今年朱序芬的外孙参加高考,考出了595分的好成绩,报考了吉林大学药学专业,正在等待录取通知。朱序芬感慨道:“4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现在上大学容易多了,我祝福所有的高考学子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人生不留遗憾。”

  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