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现代农业的“磐石样本” 城事-吉林站 姜春起 25435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访现代农业的“磐石样本” 城事-吉林站 姜春起 25435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探访现代农业的“磐石样本”

2017-11-17 13:43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金刚山泡菜、锦州小菜、天津六必居……这些市场上家喻户晓的名菜,如今都跟磐石发生了关系,有的落户磐石,有的采购磐石菜品。磐石已计划明年在牛心、宝山等乡镇大种蔬菜,全市与龙头企业签订单的蔬菜面积要达到2000公顷,总产量5万吨。敢做这么大幅度的种植结构调整,缘于磐石成功引进了一批手握大市场的龙头企业。

  最著名的是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金刚山在磐石经开区启建新厂。目前,新厂的办公楼和1号厂房主体已建完。明年6月,三大车间将全部投产。等这段秋收大忙一收工,磐石就将组织大范围的产需对接会。金刚山做泡菜、腌菜等,年需白菜10万吨、卷心菜8000吨、红辣椒2000吨、还有青辣椒、蒜、圆葱、苏子叶、桔梗等。苞米地改种白菜,收入能翻一番。许多农民想要签上金刚山的订单,市里今冬就撒下人马帮村民和企业接妥订单。没有种菜传统的磐石,这回将借金刚山实现种植业结构的大反转。

  招金刚山落户,磐石挖掘了本地的人脉。省鑫达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磐石经开区动工,并跟农民签下4327亩辣椒种植订单,另在朝阳山镇流转了300亩地种有机菜。今秋鑫达的基地喜获丰收。其一期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其中8000万元是人工开支——真正的富民项目。

  搞一二三产业融合,鑫达设计了十百千工程:“建采摘园等十个观光农业园、带起百个乡村种植合作社、拉动千个蔬菜种植大户。”目前,其在各乡村的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已建起了67个。每社都办了执照,立了社员档案——这就是鑫达建起的现代农业样本。

  今春,磐石市还“以商招商”新建了一家生产食用菌类保健食品的企业——省卓轶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卓轶与吉林农大等合作研发的“食用菌五谷营养面和营养胶囊”“低盐风味菌菜”“高活性谷物膳食纤维瘦身洁肠片”等,科技含量颇高。投资4亿多元的项目明年一竣工,立马就能拉长磐石及周边地区的食用菌、五谷等农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条。借力卓轶等龙头,磐石明年将扩大取柴河、驿马等重点乡镇的木耳、香菇等产量,将全市食用菌数量增加到8000万袋。

  盯紧需求侧:引进了金刚山、拉回鑫达、助力卓轶延伸食用菌链条做保健品……靠着这些龙头,磐石市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儿,快速构建着现代农业的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

  现代农业,并不仅仅是技术的现代化,还包括农业市场化,主动与市场的融合,变市场门外汉为市场主力军。磐石正在沿着这样的路子迈进。几个龙头企业的发展之路,对于有志发展现代农业的人来说,是一个启发,也正是这些企业,一点点铺就着磐石发展农业现代化的铿锵之路。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