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文明建设结硕果!磐石农商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5450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磅!文明建设结硕果!磐石农商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5450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重磅!文明建设结硕果!磐石农商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17-11-21 09:35 | 来源: 吉网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

  吉林磐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石农商行)成为磐石市首家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先进集体,捧回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全国文明单位,是基层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性成果的最高荣誉。获得这一殊荣,是磐石农商行连续多年荣获省、吉林市级文明单位后,在创建征程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书写文明之花

  磐石农商行于2014年1月成功改制并挂牌开业,其前身是有着60多年历史的磐石市农村信用社。60多年来,该行始终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为宗旨,始终扎根农村,坚守支农一线,承担了全市100%乡镇机构覆盖重任,提供了全市 80% 以上的农户贷款。

  在业务经营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该行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以“家文化”建设为载体,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经营一起抓的工作氛围,形成了良性循环态势。

  以机制保障精神文明建设

  磐石农商行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门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工作规划,明确了创建目标。同时,结合实际,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年初工作计划中,并制定了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细则,将全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明确部署,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内容具体。

  以制度规范创建标准

  该行先后完善和修订精神文明各项制度10余个,制定下发了一系列专项考核办法和规定,并按照优美环境考核标准,完善《精神文明考核评定表》,开展全辖区网点打分评定工作,这些规章制度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到了规范、指导、协调和促进的作用。

  以学习教育强化队伍建设

  严格制定系统学习方案,完善督查考核办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精品党课”活动。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各类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以主题活动激发创建工作源动力


  丰富“家文化”建设载体,增强员工凝聚力,为职工开展多种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国学讲座、朗读比赛,加强国学教育,增进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全面提升了员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磐石农商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只是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缩影。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著名文学大师冰心的这句名言,生动地概括了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呈现出百家争鸣、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内容新、形势多的创建活动深入到我市的各项工作中,成为我市加快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

  请看来自光环背后的故事

  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深化公益宣传。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域内媒体媒介,持续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

  深化典型示范。组织开展了“磐石好人”“文明家庭”“磐石工匠”“美德青少年”评选活动,并在广场、单位、社区、村镇设立“磐石好人榜”100余处,在不同层面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

  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在全市各单位、镇、村建立“道德讲堂”150余处,全市各单位共举办道德讲堂200余场,“道德讲堂”总堂开讲10场,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提升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加强社会环境建设

  提升城市建设软实力

  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社会环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诚信磐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政府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主题,广泛开展各类诚信教育活动200余次,培树守法诚信道德典型120人。

  完善城市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

  两年来,累计投资12.2亿元,完成城区南部净水厂建设、老城区主街路改造工程,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农村危房,7.5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区初具雏形。同时,不断加强城市美化、绿化建设,使得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7.65%。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充分利用文化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做到大型活动年年有,小型活动月月有。成功打造“石城之夏”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多次举办秧歌大赛、全民健身舞大赛、篮球赛等文化体育赛事。开展“故乡情”磐石籍书画名家作品展、“爱家乡 晒石城”优秀文艺作品征集大赛、“我为磐石写首歌”“我要上磐石春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广泛开展“关爱孤儿 携手成长”“春苗计划”“农村邻里守望”“爱心驿站”“生命之光残友驿站”“爱心公益超市”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石城救援队、爱心车队、爱心商家联盟,开展抗洪救灾、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深化各类创建活动

  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开展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主题的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和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23个,吉林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38个,磐石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97个。

  成绩:既是动力又是鞭策

  此次荣誉的获得,是对磐石农商行当前工作的检阅,更是进军未来的起点,也是对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次很好的总结、鼓励和鞭策。接下来,我市将继续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汇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