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监管 “双节”消费无忧 城事-吉林站 鞠华军 25995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网络监管 “双节”消费无忧 城事-吉林站 鞠华军 2599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加强网络监管 “双节”消费无忧

2018-02-13 18:25 | 来源: 吉网

  春节和元宵节即将来临,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强“双节”期间网络市场监管,吉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络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与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区工商分局及派出分局的网监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为双节网络消费保驾护航。

  一、加强对网络经营主体的核查检查。网络分局利用吉林省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在春节前夕完成了对吉林市范围内ICP备案的1343条市场主体网站数据的逐一核查,并实施动态监管,按照属地原则进行定向监测。针对网络经营主体,重点检查和查处其假冒电子标识、网络虚假宣传、利用网络合同及具有合同性质的通知、声明等中的“霸王条款”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双节”期间的网络市场监管监测丝毫不懈怠。

  二、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督管理。以宣传落实《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和《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为重点,网络分局工作人员通过与网络交易平台的相关责任人沟通,了解并规范了“双节”期间其促销活动、商品信息、活动应急管理、消费者权益保障、数据统计、售后服务保障等各项细节,强化对网站经营主体的管理,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三、加大网络消费维权途径的普及力度。针对“双节”期间消费者遇到的诈骗或交易纠纷,网络分局在此提醒大家要牢记以下维权途径:第一,保留证据,通过网站平台投诉;第二,遇到网购诈骗应第一时间报案;第三,针对寄送环节出现的问题消费者也可向快递公司投诉;第四,向行政部门投诉,消费者可以根据所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性质,拨打工商部门(12315)、质检部门(12365)、食品药品部门(12331)、物价部门(12358)等维权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