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换岗亲身体验吉林市驾照考官 还真不简单! 城事-吉林站 晓吉 2614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换岗亲身体验吉林市驾照考官 还真不简单! 城事-吉林站 晓吉 26145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记者换岗亲身体验吉林市驾照考官 还真不简单!

2018-03-11 13:57 | 来源: 吉网

  近日吉林市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一日的“今日我当班”活动,通过记者亲身体验各工作岗位,了解各岗位的工作职责、现状;通过记者的笔使公安工作透明化,让读者详细了解其工作步骤流程。

1_副本.png

  在所提供的体验岗位中,记者选择了车辆管理所驾照路面考试的考官岗位,驾考人数愈来愈多,驾考制度的改革也备受关注,目前在驾考过程中需考官陪同的科目就是路面考试,那么他们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呢?

2_副本.png

  2018年3月9日记者来到吉林市交警支队九新考试分场,这里正在进行科目三路面考试。

  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车辆管理所考试科考试员杨玉英带领记者体验了路面考试的整个流程。

3_副本.png

  全程电脑语音播报 不准任何提示动作、语言

  他向记者介绍称:“现在我们无论是考试员还是监督员,在车上是不允许说任何话的,也不允许有任何的提示动作,这都属于是违纪的。全程都是电脑语音播报,要做什么动作、哪儿做错了、扣分、考试是否通过都是电脑播报的,我们在车上就是起到保障安全的作用。”

4_副本.png

  车上全程视频、音频监控

  在考试车辆上有全程的视频、音频监控,还设有随机抓拍功能。既是对学员的监控也是对考试员的监控。

  “我们一部分考试员在室内看监控,另一部分在室外维持考场及发车秩序,考试的全过程都是在监控之下的。”考试员杨玉英向记者介绍称。

5_副本.png

  考试步骤 看车况

  学员上车考试前,考试员首先要绕车一周查看车况。

6_副本.png

  检察辅助刹车

  安全是重中之重,检查辅助刹车是必不可少的步骤。

7_副本.png

  试驾

  随后考试员要试驾车辆,确保考试车的车况良好,可以正常考试。

8_副本.png

  学员上车

  “学员考试所用的车辆都是电脑随机分配的,要核对学员的身份证和考试车辆是否匹配。”考试员杨玉英说。考试员对学员说:“开始考试。”随即就不允许再说任何话了,全程只有电脑的语音播报,学员按照电脑提示完成操作即可。

9_副本.png

  “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休息。”

  考试员全程要保持警惕,注意路况,保障安全。

  “我们这里的考试员有13个人,每周都加班,几乎没有休息的。因为要考试的学员太多,尤其是寒暑假的时候,像是这个考场在满场的时候会有将近四百名学员参加考试。我们这些人从早到晚没有闲着的时候,吃饭都是轮着去的。”杨玉英介绍称:“由于咱们东北这边的冬天很多时候是冰雪路面,就不能考试了,那就要转场、加场,休息日也会安排学员考试。”

10_副本.png

  奔赴外县 起早贪黑

  对于忙碌的工作,考试员们似乎已经习惯了。

  吉林市车辆管理所徐副所长告诉记者:“考试的时间、场地、次序,还有考试的车辆都是电脑随机分配的,包括我们的考试员也是随时通知需要去哪个考场。”

  吉林市外县的考试也都是这些考试员负责,最远的就是桦甸,考试员要提前到达考试地点,有时候早上六点多出发驱车前往考试地点。

  通过对一个岗位的体验,可想到其他公安岗位的不易,尤其是需要直面服务群众的岗位。更多时候,我们对一种职业的敬意来自于理解,感同身受必有体会;记者也会挖掘、了解更多的人和事儿,与大家共同体会种种平凡中的职业精神。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