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之朱建民:敬业奉献好榜样 城事-吉林站 梁欢欢 26520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之朱建民:敬业奉献好榜样 城事-吉林站 梁欢欢 26520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之朱建民:敬业奉献好榜样

2018-05-09 21:10 | 来源: 吉网

微信截图_20180509211002.png

  朱建民,男,汉族,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 

  与死神对赌,我不后悔 

  一根红线,一根黄线,我到底要剪断哪一根? 

  他是吉林市唯一的“排爆专家”,对于像朱建民这样的排爆手来说,第一次错误,就是最后一次错误,这是一场与死神的“对赌”——要么全赢,要么全输,唯一的赌注,就是生命。从警18年来,朱建民始终坚守在公安排爆排险这个高危岗位,40余次直面生死孤身进入排爆现场,排除各类炸弹120余枚,参与国家领导人来吉安检及重大安检搜爆任务210余次,创下了18年“工作无疏漏”、“排爆零事故”的战绩。

  保守十年的秘密——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 

  1999年9月,朱建民正式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局里正缺排爆人才,你能不能考虑一下,继续干排爆的老本行?”排爆工作的危险性,朱建民是心知肚明的,考虑到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他很矛盾。“好战士就应该吃得住硬、扛得起来,就应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书写别样精彩的从警经历。”朱建民在日记中写道。心意已决,他瞒着家人又干起了老本行,担当起了特警支队排爆排险的“排头兵”。 

  这一瞒,就是十年。直到2010年,他和妻子参加聚会,战友无意间的话,暴露他向家人隐瞒10年的秘密。自从那时起,朱建民也总能感受到家里人对自己的那份担心和牵挂。可他始终坚信,怕是没有用的,磨砺实干才能加保险。为了打赢每一场战斗,平安归来,他倍加付出和努力,在电脑上还原制作许多爆炸物原型,并革新老式排爆机械手,研发速降绳索固定器、破门器等防爆器材。特别是由他亲自组织设计多功能排爆车,更处于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 

  向战而行,一往无前,“我把炸弹抱在怀里1小时” 

  2002年5月,市区某写字楼发现疑似爆炸物,朱建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紧张排查,发现两枚由煤气罐和灭火器制作的爆炸装置,制作非常专业,此时,定时器指针已临近燃爆点,情况万分紧迫和危险。他立即喝令战友紧急撤离,不容迟疑地剪断定时器导线,果断排除险情。炸弹从外表看像是被绝缘,但内部可能还有其他起爆装置,必须转移野外处置。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朱建民冒死抱起炸弹,用躯体做缓冲,和战友驾车颠簸了1多小时,将炸弹运往野外安全地带。“在车上抱着炸弹,是我人生记忆中最漫长的1个小时。”朱建民说。 

  2011年4月,有群众被蓄意安在车旁的炸弹炸死,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引起不小的震动。经过公安机关排查,在一个小区车库内发现了另一枚相同的炸弹。重量30斤,相当于四公斤TNT当量的爆炸威力,而且车库为爆炸提供了巨大的聚能空间,一旦失手,别说排爆人员自身被摧毁,整个楼体恐怕也难以保全。况且这是一个反移动爆炸装置,只要挪动就会爆炸,唯一能采取的方法就是现场手工拆除。寂静,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朱建民独自一人借助强光手电,趴在地上工作了2个小时,成功将炸弹拆解排除了险情。 

  金盾下的荣光 

  2017年5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五年一度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朱建民代表吉林省上台领奖,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其“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与他亲切地握手。2017年8月25日,吉林省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时任省长刘国中亲自接见了“拆弹专家”朱建民。 

  朱建民获得很多荣誉,2017年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楷模”(全国5名),并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奖章(全国5名);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国正义人物”(全国10名);公安部“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全国20名)、“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200名);被评为“吉林好人”、全省“我最喜爱人民警察”并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两次;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国家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干部等众多荣誉。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