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信高中2017-2018年度重点教研会议纪要 城事-吉林站 郭龙 2659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万信高中2017-2018年度重点教研会议纪要 城事-吉林站 郭龙 2659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万信高中2017-2018年度重点教研会议纪要

——万信高中风采系列报道

2018-05-23 10:32 | 来源: 吉网

微信截图_20180523102414.png

  万信中学校的教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知识渊博、教艺精湛、乐于奉献、关爱学生,这样一支德才兼备、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的成功必是教育的收获。办学以来,学校视教育质量为发展的生命线,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科学治理,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校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教学成果显著,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微信截图_20180523102443.png

  近日,万信高中召开2017-2018年度重点教研会议。校领导指出,假期作业不能草率,学生回校后,各科教师应立即着手讲解假期作业,假期作业决不能是摆设,更不能为儿戏。要严肃假期作业完成及讲解的习惯,形成万信独特假期作业务必做精求实的特色。教师也要利用近一阶段,调整学生学习状态,学风一定要严肃紧张。会上,校领导还表示应着手准备期初考试,并对具体作息做了时间安排。

微信截图_20180523102603.png

  杨玉林校长宣读了2017-2018学年下学期教学计划,并重点指出本学期要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同时在教学上要有严格的管理,狠抓集体备课,作业批改要做到少而精,学生检测需做到“考就批,批则讲”。组建万信中学课题组,确立校本研究课题、方法。高巍董事长出席会议,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截图_20180523102632.png

  继去朝中学习观摩小班额生本课堂之后,校领导提出可学习借鉴朝中经验,解放思想,试行生本课堂,真正将课堂还给学生。左天娇主任提出新的生本课堂实施方案讨论稿,大家就如何具体实施生本课堂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孙彦伟主任就本班试行情况进行发言,杨玉林校长指出,试行生本课堂,最大问题是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的问题,是解决怎么教的问题。各位教研组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夏军校长指出,实行生本课堂,最大问题是要解放思想,教师先解放思想,引导学生,再由学生影响学生,使课堂高效,学生学得会,老师也不累。这个过程是曲折的,会有弊端出现的,但总体上一定是利大于弊的。

       同时,还宣布了竞赛课程教师及时间安排,对现阶段出现的学生管理隐患做出解决办法。对于本年度教师“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进行解读,并作出了相关安排。提出“规范化上课”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教务处人员事务作出调整,各司其职,各尽其力。会上还对高一年级即将到来的会考做出考前课程安排。

  为大力促进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增强和专业素养的提高,是青年教师能够更快的圣人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骨干的传、棒、带的积极作用,促进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教学相长,共同提高,我校举行了青年教师的拜师活动。

  杨玉林校长强调,师父要完善教授方法,率先垂范承担起培养责任,严格要求,不吝赐教,认真履行好自己 “传、帮、带”的责任;徒弟也要多思考、多学习、多请教、多创新,在继承师父丰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条件创造性实施教育教学,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

微信截图_20180523102813.png

  班主任是一个班的领导核心,与各班科任教师联席就显得尤其重要,为深化“小班额”精品教育,通过召开科任教师联席会可以互通班级管理情况,制定班级管理举措,破解专业建设难题,达到加强班级管理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因此各班班主任在经历三次考试后,联合本班科任教师,召开本次会议。

  各班教师都根据学生在本学科内的情况,积极发言,探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绪变化,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动态,力求抓紧每一位学生。

微信截图_20180523102850.png

       落实《吉林市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暨星级教师评选活动实施意见》精神,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研室主任朱殿飞主持召开了教师百题说题培训会。通过本次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杨玉林副校长希望全体教师能够重视此次活动,活动以教研组为中心开展,并以此次活动为依托,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

微信截图_20180523103117.png

  孙利鹏副校长在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中指出,教师在学校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要尽职地完成所有的教学任务和学习安排,对下要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学生。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所以在教学的整个过程中一定要严谨,始终高要求自己在专业学习上,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精益求精。同时也就学生管理等经验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

微信截图_20180523103206.png

       为进一步适应深化高考招生改革要求,更好统筹下阶段教学工作,我校召开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孙利鹏副校长主持,高巍董事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指出,针对高一教学工作,只有根深才能叶茂,要进一步树立高一在整个高中三年的关键地位,紧盯基础、紧盯三年、紧盯目标,从战略上精准把握高一教学;要围绕课堂学习的质态、备课组的组织化和评价的精细化,把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保护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兴趣特长发展。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