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救死扶伤 ——吉林市急救中心松江分中心溺水抢救纪实 城事-吉林站 孙晓云 2689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争分夺秒 救死扶伤 ——吉林市急救中心松江分中心溺水抢救纪实 城事-吉林站 孙晓云 2689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争分夺秒 救死扶伤 ——吉林市急救中心松江分中心溺水抢救纪实

2018-07-16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5日下午1时40分,吉林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在松江北路长白岛钓鱼场附近发生一起溺水事故,有人不慎落入水中,情况危急,急需救助!

  当班调度员接警后,立即指派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松江分中心急救车组火速前往救援。接到指令的张翠车组携带急救设备和药品,迅速赶赴事发现场,急救车一路响着警报,像离弦之箭一样仅用了6分钟就到达出事地点。

  由于通往钓鱼场仅有的一条道路被私家车堵塞,无法通行,急救车只能在距离事发地点200米的门外停车。患者就在前方,生死不明,是继续等待还是弃车前往救援,医生张翠、护士喻露、驾驶员薛超及两名急救员,毫不犹豫地携带几十斤重的抢救设备、药品向患者的方向飞奔。

图片11.png

  到达患者身边时,几个人都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顾不上擦拭汗水,医生张翠、护士喻露立即查看患者情况。据围观群众介绍,患者为中年女性,不慎落入江中被江边游泳爱好者打捞上岸。此时患者全身已被江水浸透,虽是七月天气,可患者还是冷得浑身打颤,面色惨白,意识不清。“大姐,你醒醒!听见我说话吗?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医生张翠一边呼叫,一边迅速为患者查体,患者一直没有应答。突然,患者开始出现剧烈的咳嗽、呕吐、抽搐,由于距离太近,躲避不及,喷溅出来的呕吐物溅得张翠和喻露满脸满身。为了防止患者被呕吐物引起窒息,两个人顾不上清理身上的污物,一个为患者清除口鼻腔分泌物,一个为患者开放气道、调整体位,并迅速给予吸氧、镇静、建立静脉通路等紧急处置,抢救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经过及时有效的现场救治,5分钟后,患者逐渐恢复意识,脸色由青紫转为红润,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大家合力将患者抬上救护车,迅速转送到就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转送途中,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给予吸氧、保暖等急救措施,到达医院时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脱离了生命危险。与医院交接后,没等患者说一句感谢的话,车组人员又匆匆投入到下一次抢救任务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