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终赛拉开帷幕 《刀之韵》英姿飒爽 城事-吉林站 晓吉 2733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终赛拉开帷幕 《刀之韵》英姿飒爽 城事-吉林站 晓吉 2733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终赛拉开帷幕 《刀之韵》英姿飒爽

2018-09-22 13: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0日晚,吉林市人民大剧院人声鼎沸,来自长春、吉林、四平、白城的演出单位为现场观众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舞蹈声乐表演。这是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第七场演出,也是最后一场。9月21日将进行闭幕颁奖仪式。

  整场演出精彩依旧,来自四个城市的艺术代表团经过精心的编制与彩排,为观众献上具有各自地域特色的歌舞表演。在为期一周的文艺会演中,除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吉林市还有大型民族舞剧《梦回乌拉》、声乐《为爱》《满珠穆坤爱满乡》《思念离别的人》、舞蹈《义德华章》《刀之韵》共6个节目参加比赛评选。

  特别是,吉林市朝鲜族中学的民族舞《刀之韵》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表演者先把双刀藏于袖中,伴着曲调出刀收刀,刀身与刀柄清脆的碰撞声与旋律融合在一起,急缓相容,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据了解,朝鲜族刀舞由剑舞演变而来,经过长期的历史变化和发展,以其刚柔并济的舞式,浪漫潇洒的风格,表现出朝鲜族人民勇敢、担当、智慧、乐观的民族特性。

  吉林市朝鲜族中学音乐老师既节目作者尹玉梅向记者介绍,参加本次表演的18名舞蹈演员均为该校在校学生,利用3个月的课余时间共同演绎出这场具有浓烈民族风情的精彩演出。

  据创作老师介绍,朝鲜族刀舞于2006年被纳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作为朝鲜族学校,传承与创新刀舞形式、创编舞蹈《刀之韵》,以此希望学生们对朝鲜族刀舞的重要性与传承性有更深一层的认知,体会朝鲜族舞蹈魅力所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小涵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