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老师收藏熨斗18年 最早的可追溯至金朝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7420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老师收藏熨斗18年 最早的可追溯至金朝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7420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老师收藏熨斗18年 最早的可追溯至金朝

2018-10-10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滕永山今年48岁,是吉林市的一名老师,和他人不同的是,滕老师独爱收藏熨斗,2018年10月9日,记者来到滕老师家中,听他娓娓道来,他和熨斗的故事。   

  滕老师从小喜欢美术,随后与服装设计结缘,他在2000年开始收藏熨斗,那年他在吉林市冯家屯市场遇到了第一把熨斗,那是日本侵华时期的熨斗,当时花了十五元钱买的。

  不说不知道,据滕老师介绍,中国最早出现熨斗要追溯至商周时期,相传由于纣王的炮烙之刑而演变出来了熨斗。

  滕老师这些年来一共收集了三十多把熨斗,其中最久远的是一把金朝时期的熨斗,其他的多是清末民初时期的熨斗。

  在古代,能使用熨斗的家庭多是比较富足的,因为穷人很多都衣不遮体,哪来把衣服熨平整的雅兴?

  既然是有钱人家使用的东西,那必是很讲究的,你看这些熨斗,上面的花纹各不相同,描龙绘凤,还有各式浮雕。

  滕老师告诉记者,在熨斗家族之中,以铜熨斗最为尊贵,最早是将木炭放在熨斗内使其加温,再烫熨衣服。

  在滕老师的藏品中,还有的熨斗是海军的、陆军的,还有一些是国外家族的熨斗,上面印着家族的徽号。

  滕老师说,收藏的人都是比较怀旧的,这么多年来收藏熨斗是只收不卖,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历史价值,通过这些熨斗就好似看到了当时人们是如何生活的,更为重要的是,收藏给他带来了莫大的快乐。

  据了解,在吉林市收藏熨斗的只有滕老师一位,在今后滕老师还打算成套成系列的进行收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