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船营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7619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船营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7619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市船营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11-12 09: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1月9日,吉林市船营法院举行了“基本解执行难工作阶段性成果有关情况”的通报会。

  船营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德君主持了通报会,船营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亚彬在会上进行情况说明。

  据了解,近年来船营法院聚焦最高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执行机制创新,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探索出的“挂图作战法、团队工作法、3+1工作法”、“三大战区法”、“1+X部门执行联动机制”等工作经验,分别在最高院官网、省院执行工作专刊、京津冀晋吉五省市联动大会上推广,在法院系统内反响很大,成绩斐然。截止今年11月份,船营法院通过联动威慑、系列攻坚、信息助力、第三方介入和质效指标引导、办案节点管控等措施强力破解执行难,案件综合执结率达85.2%,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

  今年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船营法院在执行攻坚专项活动中以非常之举,聚全员之力,通过开展系列执行攻坚行动,着力破解执行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船营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亚彬介绍;当前,举国瞩目的最高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为如期完成最高院确定的战略目标,我院全体执行干警发扬连续作战、敢于担当的精神,通过优化“内部管理”、创新执行举措、开展专项活动等方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8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933件,执结1642件,结案率84.95%,居地区第一位,执行到位金额37445.71万元,居地区第一位,共司法拘留被执行人39人,将172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2752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对涉嫌拒执犯罪的9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截止目前,最高法院提出的三个90%和一个80%的核心指标均已达标,考核排名的13项核心指标有8项位居全市法院前三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决战执行难的攻坚战役中,我们的执行管理和工作模式出现了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变化,所创立的多项执行工作经验在全国和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这里有以下两个成果向社会公开发布。

  一是构建了“3+1”工作法,回应社会关注的选择性执行和消极执行问题。

  二是实施“234”案件管理办法,解决百姓关切的案件久拖不结的问题。

  我们真诚呼吁,全社会都能遵纪守法,坚守诚信底线,维护法律权威,共筑良好法治氛围。也提醒那些享有债权的人民群众,要随时关注债务人的财产状况,及时提起诉讼,做好财产保全措施。一旦进入执行程序,也请你们相信法院会全力、公正、及时维护你们的胜诉权益。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亚彬局长介绍称;如果单纯依靠法院运用强制执行手段是无法彻底解决的,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协助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这也是最高法院一直提出的要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在全社会要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初衷所在。

  对于这个问题,我院几年来一直注重对执行联动机制的建设。经过探索,现在我们已经建立起法院内部联动、外部联动和上下级法院联动的执行联动工作模式,有效的解决了法院单打独斗的问题。我们简称这种模式为“1+X部门”。“1+公安机关”,与公安机关会签文件,由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人找物;“1+综治部门”,与区综治办联合发布了《综治部门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由综治办协助法院送达法律文书和财产调查等事项;“1+保险公司”,推行悬赏执行服务合作机制;“1+房屋服务机构”,协助法院调查待处置房屋现状;“1+上级法院”,通过上级法院的协调办理涉异地执行案件。随着联动深入进行,X部门也在不断增多。我们的这一做法在最高院网站和省院执行工作专刊上都曾进行过刊载,并在2017年京津冀晋吉5省市执行联动协作年会上代表吉林省进行了介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