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德武 用智做事业 用心做实业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782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德武 用智做事业 用心做实业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7825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德武 用智做事业 用心做实业

2018-12-14 16: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宋德武,现任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大学毕业便进入吉林化纤工作。2013年,时值企业发展困难时期担任董事长、总经理,面对重重困难,他带领全体员工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变困难为机遇,不仅使企业走出了连续45个月亏损的被动局面,而且用4年时间实现了前50年的发展总量,企业总资产年均增长25.6%,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4.9%,2017年正式跨入百亿企业行列,员工收入翻了一番。四大纤维产品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球领先,主导产品品牌在海内外影响力日趋扩大;老国企重新焕发了新生机。

  对于吉林化纤而言,从濒危困境到逆势破局,掌舵者功不可没。专注、创新、开拓、合作、担当……在宋德武身上,不难发现众多鲜明的企业家特质,挥洒在其带领吉林化纤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践中。

  2018年12月10日,记者来到吉林化纤集团公司,采访了宋德武董事长,他对记者说:“‘吉林好人•先锋企业家’的发布,给了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接下来我们会坚持四型创新、三个升级,使企业通过创新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做强做优,真正地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特别是借助现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乃至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支持制造业、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契机,用好政策、用足政策,把企业真正地做实、做好、做强、做大。”

  1959年隆冬,为解决东北人民穿衣问题,一小队创业者在距吉林市15公里的松花江畔,成立了“吉林市人造纤维厂筹备处”。1960年9月,年产3400吨粘胶短纤维项目破土动工。1964年4月19日,第一束洁白的银丝喷涌而出,8月,吉林市人造纤维厂正式竣工投产。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吉林化纤坚定“国有企业一定能够搞好”的信念,踏上了“高速度、快节奏”发展的新航程。

  1986年4月1日,伴随着长丝工程开车典礼的鼓乐声声,吉林化纤实现了从单一短纤产品到长丝产品的拓展,迈出了长足发展的历史性一步。

  宋德武介绍称:“吉林化纤经过近三代人的努力,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不断的创新发展,不断的转型升级,已经进入了百亿企业的行列。今后,我们会逐渐的沿着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向智能化制造进行产品线转变和升级,在自己产品优质化、差别化升级的同时,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制造效益和制造品质的提高,在整个环保排放上,我们也会坚持源头控制、循环利用、梯级利用,真正达到少排放或不排放,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

  2015年6月22日,吉林化纤第一条连续纺生产线、年产5000吨竹长丝连续纺项目历时10个月建成投产,迈出了三化升级、做精主业的关键一步。10000吨细旦差别化人造丝、60000吨腈纶等总投资70亿元的25个新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至此,吉林化纤人造丝产能占据全球的四分之一,产品45%出口国际高端市场;腈纶产能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宋德武带领吉纤人用实践熔铸了吉纤速度、吉纤精神、吉纤作风、吉纤品质。

  让科技、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以自动化、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自主研发的自动运输、自动装车、自动打包等机器代人系统,全球首条全自动毛条生产线,使工作效率提高30%。悄然间,昔日的重体力、高强度在科技力量和员工智慧的催化作用下,嬗变为创新的喜悦和欣慰的笑容。致力于清洁生产,探索流程再造、冷热分流、清浊分流,跨界、跨区域整合资源、循环利用,腈纶和人造丝能耗分别下降33.3%和50%,用实际行动实践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六十年甲子一轮回,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共筑中国纺织梦的蓝图中,宋德武领导吉林化纤集团公司以实践纺织强国战略的豪迈,在中国纺织的丝绸之路上驰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