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百年河南街添新景 古色雕塑诉说老街故事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00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百年河南街添新景 古色雕塑诉说老街故事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00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市百年河南街添新景 古色雕塑诉说老街故事

2019-01-15 11: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市河南街这条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老街正在如火如荼的改造中,目前街路两旁很多建筑和风格都进行了改变,力争改造为清末民国初的文化古街风格。

  此时,这条河南街又新增加两处塑像,吸引很多过往市民驻足观看和拍照。这两处塑像分别位于东方商厦旁,以及中段新兴园饭店门口。

  其中,新兴园饭店门口的塑像主要是表述新兴园这座百年老店的历史和介绍。

  而另一处塑像位于吉林市河南街东方商厦附近,塑像为牛子厚与梅兰芳。

  据塑像旁署名为政协吉林市文史研究员皮福生的铭牌文字表述:吉林牛子厚是清末北方四大巨富之一,在全国各地有买卖三百余家,当年吉林城西大街、北大街几乎半条街都是牛家的店铺。牛家在河南街的生意也十分红火,在这条街上就有恒升庆(今东方厦)丝房、恒升当铺、益升合绸缎庄、宝升药店分号等等。百余年来,经过牛家四代人(牛金玉、牛升霄、云霄、牛化麟、牛子厚)艰管创业,辛勤经营,不但富甲一方,而且对吉林经济贸易发展,地方物产对外交流,都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吉林巨商牛子厚是中国京剧喜(富)连成社创始人。自1901年至1948年止共培养出了京剧人才800余人,为中国京剧事业的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像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谭富英、袁世海、叶盛兰等等京剧名角,都出自喜(富连成)科班。吉林也是梅兰芳名字的诞生地。

  回首看河南街,大约形成于18世纪中期,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河南街经过多年的商业变革,如今正在升级改造为清末民国初文化古街,最终究竟会如何蝶变成为不少吉林市民的期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