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03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蛟河: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03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蛟河: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9-01-18 17: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蛟河市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继蛟河市获得“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后,又获得的一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据了解,“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唯一保留的先进评选项目,是表彰基层政府的中医药工作的最高荣誉,与“国家卫生城市”同属卫生健康系统仅存的两项国家级荣誉。

  自2012年以来,该市以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以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提升龙头、强化枢纽、完善网底”为目标,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初步形成了以县级中医医院为龙头、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为补充、基层医疗机构为主体、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基本满足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中医药医疗服务需求。

  在完善中医药工作联动机制方面,他们成立了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蛟河市加快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蛟河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蛟河市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蛟河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并严格落实领导小组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工作,落实相关政策,切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在优化中医药事业发展环境上,他们落实财政投入政策。连续三年中医药事业费均占政府卫生投入10%以上。为了优化中医服务环境,该市累计投入资金2060万元,异址新建蛟河市中医院,并于2017年投入运营。扎实落实中医药服务政策及医改政策。惠民政策上该市中医院在吉林地区率先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服务模式,组织开展中医药扶贫义诊进乡村活动,累计服务百姓850余人次,减免各类费用5.265万元,免费发放药品28种,价值达0.79万元。成立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62个,其中中医类别医师35人。

  在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市中医院龙头带动作用 ,选派中医医师78人次到基层义诊、坐诊,16名中医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培训乡村两级人员424人次。加强对中医理论及防病治病知识的宣传、传授,定期深入村卫生室指导、考核乡村医生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落实每月24日乡医例会制度。目前,全市16所基层医疗机构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设有中医诊室、理疗室等中医科室,配备针灸针、牵引、理疗仪等必要中医诊疗设备,能够运用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全市223所村卫生室中,84%的村卫生室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8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基本满足了广大村民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上,他们以中医医院为核心,打造特色专科。以综合医院为核心,加强中医临床科室建设。以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为核心,推广落实中西医协同治病防病。

  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先后选派30余名中医药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组织各类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1600余人次;中医药继续教育覆盖率达100%;加大“请进来”力度,一方面聘请省市名医定期坐诊,市中医院、市医院等二级医疗机构累计聘请名医诊疗300余人次,另一方面开展“师带徒 ”活动,共计30余人参与学习,现有2人通过出师考试。

  在普及中医药知识上,利用电视、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放中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70余幅。进一步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质量和群众的知晓程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尹德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