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林乡开展送春联下乡和送温暖活动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03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乌林乡开展送春联下乡和送温暖活动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03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扶贫攻坚 暖在心窝

乌林乡开展送春联下乡和送温暖活动

2019-01-18 17: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7日,乌林乡组织市文化馆和爱心人士到省级贫困村高家村开展送春联下乡和送温暖活动。市文化馆率6名书法家和6名农民摄影家,分别在高家村中鲜屯和高家屯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福字200余副(个),拍摄全家福、特写36张。爱心商家乌林粮油高玉宝,致富不忘乡亲,主动回报社会,为高家村王瑞庆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大米、饺子粉各7袋,非转基因食用油7桶,折合人民币2800元。

  王瑞庆,乌林乡高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天他心里暖暖的。“做为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是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还有爱心人士的帮助,真是太谢谢了,我们不能只等着政府送阿,还得自己努把力,勤劳些,争取早日脱贫,我2018年养了50只大鹅,收入2500元,今年在政府的扶持下打算再多养些。”

  据了解,乌林朝鲜族乡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计159户315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乌林乡已有94户,172人成功脱贫。该乡从实际出发,因户施策,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他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带户,实现贫困户项目带户全覆盖。通过实施市级地面光伏、华兰德酒庄入股和村部屋顶光伏项目,户均增收3000元。合理利用村集体资金,在全乡18个村实施了梅花鹿养殖、黄牛养殖、粘玉米种植、水稻收割机服务等产业项目,并实现贫困户户均收益分红100元至300元。利用乡人大筹集的脱贫基金,免费为省级贫困村高家村6户贫困户提供芦芛种苗9000棵,发展特色种植业,预计2019年户均增收1000元。通过小额贷款及乡扶贫基金扶持、包保部门帮扶等方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养蜂1户、鸡鹅等家禽养殖47户、黄牛养殖20户。

  多方援手,改善人居环境。他们与包保部门共同协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1万元,通过维修房屋主体、更换门窗、粉刷墙壁、维修围墙、更换栅栏、做防寒保暖等具体措施,帮助56户贫困户改善了居住环境。投资106万元,在省级贫困村高家村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计划修建村内水泥路3条、沥青路1条,共计1286延长米,修建边沟346延长米,目前边沟修建已完成。多方联动,共同开展脱贫攻坚,注册爱心人士281人,涌现出明星木业、乌林粮油、华艺围栏厂等爱心企业,为贫困户捐资捐物。

  政策保障,确保稳定生活。他们逐一规范贫困户及村级扶贫档案。扶贫政策明白卡上墙。入户发放脱贫攻坚百宝囊,逐村召开了扶贫政策集中宣讲会,遍访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交付全额或部分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15人全员参保新农合,解决医疗后顾之忧。为没有自来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安装户用净水设施50台,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改造危房9户。为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6万元。申请雨露计划1户2人,资金已发放到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陈爽 郑洪志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