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心脏微创外科手术:“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做的是心脏手术!”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596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心脏微创外科手术:“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做的是心脏手术!”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859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聚焦心脏微创外科手术:“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做的是心脏手术!”

2019-04-18 09: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3日,吉林市正大国际医院成功在全胸腔镜下,为一名高一女生完成了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术后,小姑娘激动地说:“我听说心脏手术都得开胸的。那么长的一道疤,我才上高一,今后可怎么办啊?这下好了,就三个小孔,根本不影响我今后穿裙子,而且手术当天晚上就能吃东西,三四天就能出院,这真的颠覆了我对心脏外科手术的印象,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做的是心脏手术!”

  “我平时都没有什么症状,有一次查心脏彩超,才发现我的右心房右心室明显比正常人大,我知道,我的心脏可能出问题了。”根据检查结果显示,患者患有房间隔缺损,并且肺动脉压力过高,肺血管增粗。“我不想做开胸手术,那道长长的疤实在太丑了。”为了不影响美观,患者不远千里,在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等各大医院求医,想通过微创介入方式治疗,但因为房间隔缺损位置原因,介入手术并不适合,患者开始放弃治疗。直到她得知正大国际医院自2019年开始,不断在胸腔镜下常规开展各种心脏微创外科手术,她又看到了希望。

  4月13日,正大国际医院心外科团队成功为小姑娘在全胸腔镜下,做了房间隔缺损修补术,解决了她多年来的“心头之患”。

  正大国际医院全胸腔镜心脏微创外科手术,不仅在微创技术、术后恢复、安全性等方面越来越成熟,更能在全胸腔镜下常规开展心脏二尖瓣及心脏三尖瓣成形或置换术、心脏主动脉瓣置换术、心脏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心脏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等,为江城人民带来安全、高效的心脏微创技术。

  据了解,全胸腔镜心脏手术优势在于减少患者“开胸锯骨”的心理恐惧,仅在胸壁打3个小孔,每个约2-4cm,手术后几乎不留瘢痕。该技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显著降低心脏手术创伤及风险。

  吉林市正大国际医院曾成功完成东北地区首例全胸腔镜再次心脏二尖瓣置换术、吉林市首例心脏不停跳房间隔缺损修补、心脏三尖瓣修复(心脏三尖瓣环成形术)、吉林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的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左束支起搏)、吉林地区领先水平的下肢髂静脉血栓抽吸术。

  仪器简介

图6.jpg

  德国STORZ腔镜系统是一种集国外先进的内窥镜技术和图像显示技术于一身的先进医疗设备,具有视场角大、分辨率高、光亮度强、成像清晰等特点,电视摄像系统具有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等特点,它真实地再现了内窥镜所采集的图像,广泛应用于外科临床诊断和各种微创伤手术。

  专家简介

图7.jpg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外科副主任、病区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微创胸心外科协会(ISMICS)理事,国家心脏外科微创专家委员会常委,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心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腔镜外科质量控制中心心外科分中心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Journal of Anesthesia and Surgery》、《中华外科杂志》等编委或审稿人,全胸腔镜心脏外科手术技术的主要主导者之一,创立了马氏胸壁三孔胸腔镜心脏手术(MAT)技术,完成2000余例各类MAT手术,国际权威杂志《J Thorac Cardiovasc Surg》、《Ann Thorac Surg》、《Eur J Cardiothorac Surg》等发表了有关临床、麻醉、体外循环和围手术期处理的系列论文(SCI)19篇,举办了6届全胸腔镜心脏外科手术演示暨学术研讨会和9期全胸腔镜心脏外科手术技术学习班,国内外150余人参加了学习班的培训,在近年的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会议或学术论坛上实现了大满贯,均能听到作者关于全胸腔镜心脏外科技术的声音,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也提高了我国心脏外科在国际心脏外科界的影响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牛传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