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三产融合 精准扶贫成效初显——磐石市永丰村探寻脱贫模式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003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贫产业三产融合 精准扶贫成效初显——磐石市永丰村探寻脱贫模式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00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扶贫产业三产融合 精准扶贫成效初显——磐石市永丰村探寻脱贫模式

2019-06-18 14: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驾车从磐石市区往西北方向行驶约15公里,便来到了石嘴镇永丰村。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就是闫振宇现在工作的地方。

  永丰村原名王麻沟村,在土地改革时期,工作队队员钱广生因推行土地改革被害。村民为纪念他,立了一块石碑,意为永远的丰碑,永丰村由此而得名。50多年来,村民们精耕细作、勤恳付出,由于缺乏致富门路,日子过得紧巴巴,2016年永丰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2018年3月初,作为第二批下派干部,闫振宇接过同事的接力棒离开省纪委机关,来到永丰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在各级领导及包保部门的共同帮扶下,闫振宇带领着村民,掀起了新一轮探索,实现了扶贫产业三产融合,精准扶贫成效初显。

  一产:资源变资产  村民获得双份收入

  “人均耕地1.9亩,收入只够温饱,农民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闫振宇一到村,便和村干部一起摸家底、访村情。通过走访了解,闫振宇感觉到,永丰村有限的耕地和单一的种植结构,成为农民致富路上的绊脚石。村民要脱贫,产业是关键。什么产业适合、哪种收益更高,让闫振宇苦苦思索。

  在经过深入了解后,闫振宇发现,永丰村的土地少,但多数较为集中,适合规模化种植和专业种植。“大面积集中流转农民的土地,一方面便于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土地种植效率和效益,一方面土地作为生产要素,集中到合作社,合作社自然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对接大平台的机会,同时能够将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闫振宇与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商议成立合作社,由村里统一经营,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租金,年底时还能得到分红。

  可是,合作社刚成立,首先就遇到了土地流转的难题——有的种植大户不想把土地外包出去。闫振宇就主持召开村班子会议,将流转价格提高到旱田450元/亩、水田600元/亩,高于市场价。同时,为了做通大户们的思想工作,闫振宇和镇村干部走家串户做工作,讲流转土地的优势,讲振兴村集体经济的好处。最终,土地流转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流转的土地怎么用才有高收益?一番商讨后,大家一致决定种植绿色稻米和黄豆,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为了有个好收成,闫振宇找书籍、查资料、聘请农技专家,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提高合作社管理人员的种植技能。春耕时,闫振宇更是对合作社发展尽心尽力,从选种、育苗、施肥,样样把关,事无巨细。

  针对流转土地的村民,闫振宇吸收他们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务工,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报酬双份收入。

  永丰村东屯年近60岁的贫困户赵德兰,一个人守着两亩薄田,虽然起早贪黑地忙碌,但挣到的钱很少。加入合作社后,她不仅能够得到近千元的土地租金,还给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收入也有3000多元。

  住在永丰村西屯的高德禄,曾是村里的富裕户,多年前因患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以前靠双手吃饭,现在病了,只能靠政府救济了。”高德禄说。

  去年,在闫振宇的建议下,高德禄将土地流转获得稳定的收入,妻子则在合作社打工补贴家用,外加村里的分红,去年高德禄家的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达成脱贫“小目标”。

  二产:农民变工人  这里迎来新生活

  “我们祖辈只知道种地,现如今在厂里上班当工人,挣工资!”在永丰村大豆油厂,58岁的马连荣说着切身体会。

  2018年,为了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闫振宇和镇村干部达成共识,以一产业为依托,积极引进二产,继而延长产业链条,确保扶贫产业的稳定可持续。借助九台农商银行的金融扶贫联盟,永丰村先后引进了大豆油厂和服装制衣厂。在建设过程中,闫振宇样样身体力行,参与建厂选址、设计厂区规划、监督工程进度,使两个厂子如期投产。

  大豆油厂位于永丰村腰屯,是永丰村与吉林棋盘生态农业集团合作携手成立的扶贫项目,每年能加工大豆3千多吨,生产豆油400吨,村集体可以每年收入厂房租金18万元和25万元左右的入股分红,并且可带动永丰村43户贫困户,解决剩余劳动力30人。

  距离大豆油厂不远处,是永丰村依托辽源袜业集团办起的服装制衣厂。在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工校服,裁剪、拼装、锁边,没一会儿,十几套衣服就制作完成了。

  制衣厂现有员工30人,既有贫困农户也有普通村民,每人每月的工资是1500元,经过考核成为熟练工人后,每月能拿到3000元以上。今年,永丰村还将扩大制衣厂规模,使生产设备达到100台,员工110人以上,打造辽源袜业在吉林市地区的生产基地。

  这两个项目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了现代产业工人。村民们都说:现在腰包鼓了,精神头儿足了,是闫书记让他们过上了新生活。

  三产:农旅结合 青山绿水引客来

  绿树环抱周围,青山相伴左右,错落有致的民房引入眼帘,宽阔整洁的道路直通远方,永丰村水库就静卧在这绿水青山的怀抱中。

  距离水库不远处,目之所及的是长春青怡坊集团在永丰村设立的特产种植基地,这里种植了40公顷的软枣猕猴桃并间种桔梗。闫振宇说,这些作物在将今年8、9月份的时候开花,那时候,满山遍野的蓝色花朵和绿叶相衬如同精心打造的花海,将是永丰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永丰村水库旁的旅游项目规划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项目的整体规划和设计。该项目共分为三期,一期建设接待中心、垂钓区、果品采摘区,二期建设花卉观赏区、绿化景区,三期建设木栈道、亲水台等设施。一期项目中的接待中心是由原来的废弃厂房改造而成,其中包括了会议中心、餐厅、民宿等功能分区,不久就将对外开放。

  虽然还没有正式营业,但是永丰村的第一批游客即将到来。6月中旬,九台农商银行将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地点就定在了永丰村。这里不仅环境优美、空气宜人,还能提供授课、住宿、就餐、开展户外拓展训练等一系列服务,能够满足九台农商银行的需求。闫振宇算了一笔账,按照50人培训3个月计算,去掉必要的开销,村集体将收入10万元左右。

  青怡坊集团的种植基地已经全部完成了种植,接下来还将为软枣猕猴桃和桔梗除草、施肥、搭架子,这些工作都将雇用村里的村民,每天将得到80到100元的报酬。

  “这里将是一个立体性、综合性的旅游项目,除了餐饮、娱乐,我们已经选好了地址,围绕乡村印记、乡风民俗、抗联遗址等内容,在永丰村腰屯筹建乡村博物馆,突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人文历史内涵板块,进一步提升永丰村的知名度和生活品质。”闫振宇说,现在市里已经批准了这个项目,各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预计今年11月份博物馆即可建成。

  这座即将落成的乡村博物馆,将是闫振宇和永丰村村民们共同探索三产融合助脱贫、携手奔向乡村振兴之路的极佳见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刘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