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巨幅满汉书法作品问世!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251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牛!巨幅满汉书法作品问世!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251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牛!巨幅满汉书法作品问世!

2019-07-23 17: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米长,3.3米宽——这张巨大的宣纸上,汉满两种文字书写的松花江放船歌苍劲有力。7月23日,在玄帝观的书画院里,吉林市著名书法家张文学和东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厚生共同发起挑战,历时5个小时,完成了这幅作品。

  今年79岁的刘厚生是东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满语研究,近年更是在满文书法研究上颇有心得,主编的《满文书法研究》一书即将付梓。刘厚生介绍说,吉林市是著名的书法之乡,松花江放船歌更是颇具代表性的佳作。他精心把这幅诗作翻译成满文,跟汉文一同书写,既体现了满汉文化的交融,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厚礼。

  著名书法家张文学,字君彦,今年67岁,著名书法家金意庵的弟子,潜心书法创作40余年。谈到这次创作的感受,张文学表示,是不是申请吉尼斯纪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巨幅书法作品的创作,达到满汉文化的深度融合,弘扬了吉林市的历史文化。

  为了更好的完成这幅作品,两位老师精心筹备了两个多月,试写了三遍。对整体的结构有了具体的谋划。当天,张文学老师潜心屏气书写了两个小时,刘厚生老师精心书写了三个小时,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

  现场,8名助手负责铺开巨幅宣纸,两台摄像机记录下书写全过程。据了解,这幅巨幅书画作品装裱后,将在吉林市博物馆展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