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永兴村:惊心动魄4小时 雨夜鏖战抢险急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405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磐石市永兴村:惊心动魄4小时 雨夜鏖战抢险急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40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磐石市永兴村:惊心动魄4小时 雨夜鏖战抢险急

2019-08-15 14: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3日,20点20分,黑云压城,大雨如注。

  明城镇永兴村水库看护房内,手电筒的光束笔直地打在地面,一群人焦急如焚。

  急!提闸放水受阻

  受九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我市在13日午后至16日期间,有较强的降雨过程。为有效应对此次汛情,13日14时,吉林市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响应启动后,包保的市级领导、包保部门及乡镇干部等第一时间赶赴包保地点,对当地的防汛抗洪工作进行指导。

  18时,明城镇,大雨如期而至,急且持续。由市领导、包保部门及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巡查组仍顶着骤雨对各个水库、塘坝、河流进行全面排查检查。

  在明城镇永兴村水库泄洪过程中,出现了紧急情况。轰鸣的发电机突然冒出一股白烟,停止了运行。

  “发生了什么事?”

  “发电机烧坏了。”

  “闸门怎么打开?”

  “现在只能手动了!”

  64岁的永兴村党支部书记于焕德抄起手电筒,绕着发电机查找原因。

  永兴村水库为小Ⅱ型水库,有四个闸门,其中两个检修闸门,两个泄洪放水闸门,平时由发电机控制闸门升降。由于受持续降雨影响,发电机受潮突发故障,经工作人员多次调试均无法启动。

  此时,大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水库水量急剧上涨,情况危急。

  险!水库水量骤增

  永兴村水库位于永兴村上游,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集雨面积4.37平方公里。水库三面环山,地势低洼,周围雨水会在短时间内汇集流入水库。如果不能及时泄洪,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永兴村、富民村正处于水库下游,地势比水库还要低,一旦溃坝,两个村子将会有507户1500名村民受到威胁,还有600间房屋和

  105公顷的耕地。”明城镇副镇长周佩君十分焦急。

  恰逢那时,雨势增强,水流顺着地势汇入水库内,形成了巨大的“漏斗”效应,水量直逼汛限。因为断电,电动控制的阀门此刻只能手动去开。情急之下,包保领导和镇村干部一起抓住手动阀门,启动闸门放水。

  手动阀门是机械式结构,每转动30圈闸门才提升一扣。原本1分钟就能打开的闸门,大家转动了半小时才提高了所需的泄洪量。

  稳!通力配合泄洪水

  “手动工作量大,而且耗时,还得靠机器!”于焕德又拿起手电筒,继续维修发电机。

  “不能一条腿走路,按照程序,立即上报联系市防指,寻求解决方案。”周佩君掏出手机拨通了市防指的值班电话。在市防指的协调下,市水利局从红旗岭镇紧急调用了一台发电机。

  22时左右,一台防汛救援车辆匆匆驶入永兴村,将发电机送到了指定地点。

  “马上更换,确保泄洪顺畅,我们去下一个防汛点看看”话毕,包保领导又急忙驱车驶离。

  此时,夜已沉寂,只能听见雨滴的敲打声。

  23时,包保领导再次调度永兴村水库库区情况。一直在现场看护的于焕德报告:发电机已更换完毕,目前正在全力泄洪,为明天的降雨做准备。

  据14日气象信息显示,13日8时至14日7时,我市平均降水量55.11毫米,明城镇永兴村78毫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