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碳纤维研发创新团队 开创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先河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79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化纤碳纤维研发创新团队 开创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先河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79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化纤碳纤维研发创新团队 开创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先河

2019-10-17 18: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吉林化纤碳纤维研发创新团队是一支全部有企业土生土生的技术人员组成的,十几年来,成员从最初的四五个人扩大到30多人,团队创建的初心和拼劲依然如初,这个立志研发出中国碳纤维技术的“草根”团队凭着一股“疯劲”和韧劲,开发出国内首创的具有发明专利的碳纤维原丝生产技术,不断填补了国内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的空白。

图片2.png

  碳纤维素有“黑色黄金”之称,生产技术一直被一些发达国家封锁。2006年,吉林化纤这个老国企,面对国内碳纤维产业发展的源头瓶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生产出碳纤维原丝”作为产业报国、企业发展的目标,碳纤维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就这样应运而生。

图片3.png

  据了解,在团队成立之初,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碳纤维原丝,没有实验设备,甚至连一根原丝样品也没有。

  吉林化纤碳纤维研发创新团队通过各种途径查找资料,在小试、中试线上不断摸索,才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图片4.png

  2007年,研发团队创新出T300级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工业化生产技术,这是国内首创的具有发明专利的碳纤维原丝生产技术。2011年,吉林化纤投产5000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开创了我国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的先河。2019年,经鉴定,吉林化纤的碳纤维生产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标志着我国25K-50K大丝束碳纤维真正形成了工业化和市场化,吉林化纤集团十多年的碳纤维研发和攻关又一次取得了实质性进步。

图片5.png

  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把碳纤维从“贵族化”转变成“平民化”,使进口碳纤维的价格实现了60%以上的下降幅度......为中国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开辟了道路。

  2017年,吉林化纤24K大丝束碳纤维原丝研发成功,质量达到团队最初设定的T700级,突破了困扰国内碳纤维行业近60年的技术瓶颈。

图片6.png

  2018年,这个团队因其在碳纤维领域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贡献,荣获了“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的称号。

  团队负责人、吉林化纤集团碳谷公司经理张海鸥介绍说:“现在,碳谷公司生产的碳纤维原丝产品基本上可以覆盖国内全系列,产品质量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今年,我们通过对下游市场的产品调研,确定了重点研发的方向,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做差别化产品,比如压力容器、轨道列车,力争能够生产出满足新的应用领域的产品,为国家下一步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由吉林化纤集团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