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成立全国首个校企共建矿物药研究院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818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成立全国首个校企共建矿物药研究院 城事-吉林站 赵新 29818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省成立全国首个校企共建矿物药研究院

2019-10-21 14: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7日,吉林省磐龙玉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上海签约,正式成立磐龙玉矿物药国际研究院。双方将在矿物药研究、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挖掘磐龙玉在中药矿物药领域的药用价值和保健效用,探究玉石健康产业这一崭新领域。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磐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于技群,吉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赵金敏,磐石市政府副市长许树义,吉林省磐龙玉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良玉等出席签约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磐石市商务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吉林省磐龙玉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徐建光在致辞中对出席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磐龙玉矿物药研发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将充分利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技术资源和科研平台,全面做好磐龙玉矿物药的研发,发挥磐龙玉在治疗肿瘤和提升机体免疫力等方面的功效,发挥矿物药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功效,借助现代科技,助力健康中国,贡献中医药智慧。

  于技群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诞生后国家首批建立的中医药高等院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储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随着研究院的正式启用,双方能够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开创矿物药领域的新局面,让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孙良玉表示,吉林省磐龙玉开发有限公司将积极参与,主动推进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入合作,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开展高起点科学研究,推动高效率成果转化,逐步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磐龙玉及磐龙墨玉抗肿瘤及保健功效研究合作协议。徐建光、孙良玉共同为磐龙玉矿物药国际研究院揭牌。

  磐龙玉矿物药国际研究院成立后,双方将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学学科优势,联合日本、美国,整合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等领域的研究力量,开展矿物药的转化研究,促进已有成果的转化应用,孵化创新型企业等。

  随着研究院的揭牌,全国首个校企共建的中药矿物药研究院正式成立。随后,召开了首届中医矿物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矿物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发言。专家们纷纷表示,矿物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古籍中对矿物药的记载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明代《本草纲目》中所载矿物药总数计340种。对磐龙玉蕴含的药用价值深入研究开发,不仅能够丰富中医药资源宝库,还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讨会结束后,于技群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全面了解中医、中药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深厚历史。于技群表示,磐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双方合作,为研究院的发展壮大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将磐龙玉中药矿物药国际研究院打造成校、企、政深入合作的典范,促进我市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我市经济新的重要的增长极,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蝶变新生。

  磐龙玉,以产于吉林省磐石市龙岗山脉而得名。吉林省三河矿业于2015年开采铅锌矿床时,首次发现这一罕见高品质玉石。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鉴定,该矿体玉石为绿泥云英质玉和石英质玉,广义上可分两类,一类是磐龙玉(黄绿色等),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另一类是磐龙墨玉(黑色),其质地细腻,色泽乌黑凝重。两种玉石成分中含有的石英、云母、绿泥石均在古典医学文献中作为中药材使用,并均含有铬、锶、碳、钛、硒等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