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人被骗百万 永吉警方破获诈骗案 城事-吉林站 郭龙 2998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00多人被骗百万 永吉警方破获诈骗案 城事-吉林站 郭龙 2998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2000多人被骗百万 永吉警方破获诈骗案

2019-11-14 10:17 | 来源: 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讯(记者 丛玉杰)虚构民族大业等“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然后实施诈骗,日前,永吉县的袁某、王某、李某以及“上线”等10人,因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被永吉警方抓获。据了解,该案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受害群众2000多人。

  据永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2019年5月,永吉县公安局接到公安部转来的线索:家住永吉县口前镇的女子王某,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王某是该诈骗案中的“一级代理人”。

  永吉县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在吉林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协助、支持下,围绕王某开展侦查和综合研判。经查,年过五旬的王某不是一个人在“作战”,而是该县以“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进行诈骗“团队”中的“统计”人员,该“团队”的团长袁某是一名70多岁的女性,此外还有副团长李某。他们通常以国家机关名义伪造文件,虚构民族大业等“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吸引“下线”入股,交纳钱款。收取的部分钱款,他们会转给“上线”。

  据此,专案组民警对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进行全方位研判,辗转吉林、安徽、甘肃、新疆、广西、江苏等多省区,先后将王某、袁某以及上线左某、左某的上线郑某、雷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了这起覆盖全国近20个省市、受害群众2000多人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

  经审讯,王某、袁某、李某、左某等10人对虚构项目行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类案件,发起人通常虚构民族大业,称有一笔巨额财富,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资金需要解冻,如果“入股”投入少量资金,将来可以获得一两百万元的“分红”或者回报。这种诈骗类似传销,鼓动受害人不断发展下线,上当受骗的多为女性,其中老年女性居多。在此,办案民警提醒老年人,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向相关部门咨询,或到公安机关报案,不要轻易转账。

  截至目前,王某、袁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