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扶贫原创歌曲 江城俩词作者捧奖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02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扶贫原创歌曲 江城俩词作者捧奖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02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省扶贫原创歌曲 江城俩词作者捧奖

2019-11-21 11:19 | 来源: 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记者 冯孝忠

  11月14日19时,“一个也不能少”2019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汇报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精彩呈现,11首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走上人民舞台。《我的爱在乌兰塔拉》《好想对你说》两首歌曲的词作者,是吉林市的陈静波和陆新桥。

  这11首优秀作品是:活动主题推广曲《一个也不能少》,为“吉林巧姐”而作的《草编歌》,歌曲《长白山下是我家》《祥和之龙》《明月安居图》《我的爱在乌兰塔拉》《一口龙井一座城》《莫莫格》《一个地方两代人》《我的拼命三郎啊》和《好想对你说》。歌曲有的展现贫困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信念,有的唱响扶贫事业、歌颂一线扶贫书记,有的赞美家乡变化、抒发爱家乡情怀,有的关注地方文化旅游、民间工艺等各项产业发展,不仅特色鲜明,紧扣时代主题,而且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利于传唱。

  此创作项目于今年5月筹备,6月正式启动,有国家级以及省内词曲名家参加,一同走进8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采风创作。陈静波去的是通榆县,陆新桥去了汪清县。

  陈静波今年48岁,长期生活在永吉县一拉溪镇农村,热爱歌词创作的他,创作了千余首歌词,很多被谱曲传唱。

  陆新桥今年40岁,是一位青年词作家,创作了千余首作品,其中《策马奔腾》《长安故事》等唱红大江南北。

  “姥姥的年糕上,还粘着旧童谣,看着山杏花,就想到外婆桥,那天你的来到,菜也不淡粥也不薄,小日子虽是穷点,却是富情调……”陈静波说,他在歌词中设计了三个群体形象,党员干部、贫困户和普通民众,从不同角度体现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本次活动中,他创作了3首歌词,最终《我的爱在乌兰塔拉》入选优秀作品。他说,通榆县地处科尔沁草原东边,有着向海、包拉温都2个蒙古族乡。向海蒙古族乡位于通榆县西北,这里的向海红旗村,又名乌兰塔拉村,“乌兰塔拉”还有着“红色草原”的含义。他创作的歌词中,主要展现驻村扶贫干部、贫困村民和当地纯朴的民风。

  “你有一个锦囊,里面装满遐想,每一份奇思都感动整个村庄。你有一个愿望,让爱可以乘凉,于是你站成一棵树,为百姓把风雨遮挡……”陆新桥的作品《好想对你说》,是为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扶贫第一书记刘志峰创作的,展现了他千方百计扶贫,为村民办实事的事迹,以及村民对他表达谢意和关心的故事。两首歌曲都感人至深,带着泥土的芬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