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年戏曲演唱会在我市成功录制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14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央视新年戏曲演唱会在我市成功录制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14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生旦净丑”耀国粹 《龙凤呈祥》迎新年

央视新年戏曲演唱会在我市成功录制

2019-12-09 13:32 | 来源: 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讯(记者 刘巍)为展现新时代戏曲事业的成果与活力,营造喜庆向上的新年气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戏曲频道《CCTV空中剧院》栏目精心策划的《龙凤呈祥——新年戏曲演唱会》,于12月7日晚在市人民大剧院成功录制完成。

  本台演唱会植根吉林市深厚的戏曲文化沃土,邀请来自京、津、沪、粤、吉等11个地区,京、评、越、秦、晋、沪、扬、婺、粤等南北9个重要剧种的23位梅花奖演员,由吉林市歌舞团全程伴舞,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视听盛宴。

  据介绍,本台演唱会本着“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导风尚”的创作原则,在喜庆祥和的风格基础上,凸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主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主旋律。在主题呈现和节目编排方面,着力突出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主旋律结合,喜庆祥和基调与昂扬向上风格统一,守正与创新并重、传统经典与现代佳作同台,丰富多彩,兼顾各主要剧种、行当和流派等特点。

  晚会分为 “大爱无疆”“龙凤呈祥”“英雄儿女”“家国情怀”四个主题板块。扬剧《夫妻哨》、评剧《藏地彩虹》、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吉剧《再绣红旗》、婺剧《穆桂英》、戏歌《幸福小康》《英雄赞歌》等一曲曲经典的曲目引来掌声不断。国粹京剧《四郎探母·坐宫》《龙凤呈祥·甘露寺》《智取威虎山》《满江红》《借东风》《杨门女将》等,一出出唱念做打、一个个生旦净丑的精彩演绎更是赢得满堂喝彩。

  在节目录制现场,江城观众的热情给晚会主持人和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吉林市有着不解之缘的北京京剧院老生演员、马派老生朱强,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先后四次来到京剧第二故乡演出,对吉林市的京剧基因、江城观众对戏剧的痴迷和热爱,特别是近年来吉林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赞不绝口。

  主持人张喆、田龙也为吉林市丰富的文化底蕴、悠久的戏曲历史和深厚的戏剧群众基础所感动,并特别感谢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和吉林市歌舞团对整台演唱会的鼎力支持。

  演唱会伴着戏歌《初心永在》的优美旋律落下帷幕,演职人员与江城戏迷深情道别,共同相约在2020年1月1日央视戏曲频道播出的《龙凤呈祥——新年戏曲演唱会》再见。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