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消费需理性 出行就餐要谨慎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435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购物消费需理性 出行就餐要谨慎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43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市消协发布2020年春节消费警示

购物消费需理性 出行就餐要谨慎

2020-01-22 09:52 | 来源: 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记者 丛玉杰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1月17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市民节日期间在购物、出行、外出就餐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理性对待促销

  春节是购物消费旺季,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及其他商品时,应提前了解好商品价格和品牌等相关信息,不要为了获取赠品或抽奖而购买商品,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 “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设置的陷阱。消费者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等要仔细辨别,谨防虚假打折。在购买打折商品时也要看清是否有合格证,赠品有三包规定的也要参照规定执行。

  出游前做好“功课”

  选择自驾车出行的消费者,应提前做好车况检查和出行线路规划,尤其需要关注旅行沿途天气状况,对于特殊天气等因素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

  外出游玩时,应当将孩子置于大人的视线范围内,确保出行全程安全。

  选择跟团旅游的消费者,首先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旅行社,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其次,出行前应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出国(境)旅游的消费者,应当了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救助联系方式等,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外出就餐需谨慎

  外出就餐,建议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预订前详细看好菜品名称和价格,不要被一些花哨的菜名所误导,查看是否有最低消费,有无收取服务费,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消费者在就餐后,必须索要发票,并仔细核对收费项目。发票的内容要齐全、具体,并与所购商品相符,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其他食品事故,有发票作为依据,饭店、销售者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户外运动要安全

  我市冬季冰雪运动项目增多,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安全设施齐全的滑雪场,初学者最好在专业的教练指导下进行滑雪,应注意循序渐进,不要到中、高级别的雪道,同时严格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扣好安全带、佩戴安全设备、放下安全杆,遵守安全操作方式,切记饮酒后进行冰雪户外运动。

  市消费者协会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春节期间,要养成合理消费的习惯,坚持量入为出,自觉避免奢侈浪费行为,文明过节。在消费过程中,如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向各级消协组织投诉维权。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