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营区防控一线工作者们 彰显“红船初心” 城事-吉林站 侯薇 3063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船营区防控一线工作者们 彰显“红船初心” 城事-吉林站 侯薇 30630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船营区防控一线工作者们 彰显“红船初心”

2020-02-19 15:59 | 来源: 船营发布

  在船营区各个乡镇、村屯、街道、社区中,有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地排查防控、维持秩序,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他们就是平凡而伟大的防控一线工作者们,其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他们让党旗在防控卡口一线更加鲜红。为了记录这些感人的瞬间,船营区委宣传部将在全区重点卡口采编一手资料,以视频形式向他们致敬。

  认真细致  担当负责

       区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刘秀珍作为派驻“四上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以认真细致、担当负责的工作态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企业理解和配合。

11.jpg

       迅速对接,摸清实情。全区派驻指导员培训会后第二天,她便深入吉林之星、吉林市神华长达、吉林时利和、吉林市康顺捷路四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开展对接工作。对于电话沟通已经报停业的吉林市康顺捷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实地走访,再次确认企业确实关停,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在对接中,向企业宣讲我区派驻疫情防控指导员相关精神,进一步明确该项工作性质、任务。帮助三户企业张贴《驻船营区企业告知书》和《春节外出返吉人员疫情自我防控流程图》,并要求组织员工学习相关内容。对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企业整改,并告知企业要严格遵守“我区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的规定,该户企业负责人非常理解配合。

       全员培训,逐人排查。指导三家企业在员工群内转发《关于印发向驻区“四上”企业派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员的实施方案》《船营区企业疫情防控指南》《春节外出返吉人员疫情自我防控流程图》,组织员工学习,并主动配合外省返吉员工排查和员工近亲属外省返吉排查工作。跟企业负责人沟通强调,对外省返吉员工逐人排查到位,尤其是湖北省籍员工重点排查。指导企业向外省返吉员工发放电子版《健康告知书》,必须居家隔离14天无临床症状方可返岗,且每日监测体温并报告。目前共排查出外省返吉员工8人,员工近亲属外省返吉12人。指导企业必须查看外省返回吉林员工车票确定返吉日期,确保员工隔离日期准确。对三家企业制定《外省返吉人员排查方案》逐一修改完善,确保企业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悉心指导,有序复工。按照要求,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外来人员登记表》《外来车辆登记表》《消杀记录》等,按照《企业复工承诺书》四个方面要求,逐项逐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为了让企业员工特别是门卫测温人员明晰发现有发热人员如何处置,她制定了《员工须知》发给企业,将我区防控办电话及处置程序、相关要求等内容贴在企业门卫或者值班处。对复工的企业,指导每日做好登记、消杀、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目前,有两户企业已经组织部分员工复工, 一户未复工企业也要求做好复工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强化“五个落实”当好企业参谋

       全区向驻区“四上”企业派驻指导员工作开展以来,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怀岩坚持把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放在第一位,强化“五个落实”,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指导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2.jpg

       行动迅速落实“停”。第一时间到船营区市场监管分局越北所,认真查询并细致询问了包保3户企业的基本情况,并逐一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电话沟通。随后立即赶赴3户包保企业,及时向他们传达了中央、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要求各企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全局观念,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复工时间要求。

       人员排查落实“严”。详细了解3户企业离吉、返吉人员基本情况,要求企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省外返吉人员严格执行隔离观察14天。目前,3户企业共有省外返吉人员9人,均在家隔离观察,无症状和异常。同时,对外省返吉人员及亲属与疫区人员有无密接等情况进行了排查,并向所在街道社区逐个落实具体住址,为下步人员管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内部管理落实“细”。现场实地了解3户企业运营情况,并对企业在员工及外来人员监测体温、各工作和生活区消杀、食堂就餐、口罩额温枪等防护用品储备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指导企业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返吉人员排查方案,并结合自身实际,起草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定”,粘贴在醒目位置。要求各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建档,狠抓内部管理,从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宣传落实“深”。为深入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快速全面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建了“统战部汽车管控群”,将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发送给企业,并适时分享新冠肺炎常识、企业复工注意事项、工作提醒和工作建议。

       坚守岗位落实“责”。按照区防控办“疫情不解除、指导员不撤离”的工作要求,坚持每天走访一遍企业,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全程指导,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的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和合理化建议,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通过强化“五个落实”,3户企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推进,已有2户企业按期复工开业,员工情绪稳定,运营状态良好,达到了派驻的预期效果。

  提高防控意识、助推企业复工

       2月14日,船营区派驻企业指导员法院副院长李亚彬对即将复工的中东新生活购物乐园部分岗位负责人和商户代表进行了一次疫情防控工作培训。

13.jpg

       培训过程中,指导员李亚彬传达了国家和省市针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讲解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重要性,列举了涉疫违法犯罪的几种行为。针对口罩紧缺问题,他示范口罩重复佩戴的几种消毒方法,讲解了84消毒液与酒精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

       李亚彬包保的中东新生活购物乐园任务重、难度大。为此,他每日深入企业指导防控工作,并在工作中摸索出“三步法”及“2+3”工作模式,在各指导员中交流借鉴,取得了好的效果。工作中,他讲方法、善总结。针对企业职工多、商户人员分散的情况,为提高返吉人员排查效率,他提出内部职工由7位部门经理调度每日值班经理,8位商场经理调度1338名商户人员,分别建立排查台帐,以防遗漏。在他的指导下,中东新生活外省返吉人员排查率100%,18名外省返吉人员全部居家隔离,企业完善了“一书三方案”,为企业2月15日复工做了充分准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