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多措并举 稳就业 保民生 促发展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944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磐石市多措并举 稳就业 保民生 促发展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944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磐石市多措并举 稳就业 保民生 促发展

2020-03-26 09: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吉林省磐石市多措并举打出系列民生“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提供坚实保障。

  “直通车”直接送达,

  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复工人员持身体健康证明、戴口罩、量体温、按车辆座位50%落座……一辆辆省外务工专用大巴陆续从磐石市发车。市人社局采取这种独特的“包车”返工方式,将复工人员批量、定点送达工作地。

  春节后,磐石市有组织批量开展劳务输出工作,组织开通磐石赴省外农民工就业直通客车,全力推进农民工返岗实现转移就业。为做好工作,市人社局及时了解农民务工意向,跟踪掌握就业动态,主动与省外企业沟通,了解掌握企业复工时间和人员需求。协调运送车辆,帮助办理省外通行证明,积极与卫生部门沟通协调,对农民工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出行前,为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发放口罩,对客车进行消毒,确保省外务工人员平安顺畅到达务工地点。自2月20日以来,磐石市共组织劳务输出6批共计154人。

  “点对点”劳务输出,

  打通劳动力转移就业最后一公里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吉林省与浙江省 “点对点”劳务输出合作的通知》精神,磐石市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乡镇街政府的主体推进和农村劳务经纪人的组织带动作用,有序开展农民工有组织跨省劳务输出。磐石市主动与吉林省驻浙江省农民工办事处沟通协调,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了解省外用工信息、就业政策、劳动保障等相关政策,积极向磐石市乡镇街和省外务工人员推送相关就业信息,并开通农民工就业直通车,确保赴省外务工人员与企业顺利对接,打通了磐石市与浙江省“点对点”劳务输出最后一公里,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和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已经向浙江省有组织输出50余人。

  “临时性”公益岗位,

  规避贫困劳动力返贫风险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突出岗位“过渡性、临时性”,磐石市对有就业意愿暂时无法外出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设置疫情排查、宣传、防控、乡村保洁、道路维护和就业服务等岗位,由乡镇街政府指派专人管理,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签订3个月用工协议,每人每月岗位补贴800元,按月拨付岗位补贴。目前,已经安置105人,稳定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增加工资性收入,规避返贫风险。

  “线上办”服务群众,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线上服务,保障群众安全。按照“非必须、不窗口”“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的原则,磐石市采取网上申报、材料邮寄、网上咨询、电话约办、结果快递的方式实行线上办理和不见面办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聚集办理业务,消除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共电话约办各项就业服务50余件。

  开展网上招聘,支持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各类现场招聘会全部改为网络招聘会。建议广大返乡农民工、广大求职人员尽量在省内就地就近就业,关注网上招聘信息,利用电话、微信进行网上线上求职招聘。主动与企业对接,组织企业开展网上发布用工信息,采取视频面试、电话预约等方式进行招聘。收集本市30余户企业招聘岗位1200多个,省外20余家企业招聘岗位970多个,及时在网上发布,最大程度满足求职人员和企业的用工需求。同时指导企业注册吉林公共就业网,在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共为15户企业完成网上注册,发布招聘岗位740余个,成功招聘人员110余人。同时采取“点对点”服务的方式,为京华制管有限公司、吉林恒联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招聘输送员工120余人,基本满足磐石市复工复产企业的需求。

  开展网上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为促进贫困劳动力提升就业技能,疫情防控期间,磐石市召开了落实贫困劳动力线上培训工作安排部署会,通过电话、QQ、微信对全市418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之后依托“学习强国”中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帮助有培训需求的30名贫困劳动力完成线上注册,利用“学习强国”等网上培训教学资源,参加了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等6个专业课程学习,贫困劳动力可以足不出户接受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措施相继落地,针对性强、见效明显。磐石市将在满足农民工务工需求、各企业复工达产的要求下,进一步强化责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统筹协调做好就业配套服务工作,推动磐石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