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妇联 依托巾帼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0949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妇联 依托巾帼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0949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市妇联 依托巾帼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2020-03-26 15:54 | 来源: 吉林市妇女联合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妇联关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要求,推进我市“美丽家园”建设工作。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显著工作成效,也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推进工作,学习交流成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弘扬文明风尚,现将各县(市)区优秀“美丽家园”建设工作以典型案例的形式推介给大家,供各级妇联组织借鉴学习,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桦甸市桦郊乡友谊村

  “中国美,农村必须美”,从2018年初开始,桦郊乡妇联开展了“美丽家园、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利用桦甸市乡村振兴战略暨“六清”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利契机,引导全乡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了较好效果,尤其是友谊村。

640.webp.jpg

  简要背景:友谊村位于桦甸市南部,桦辉公路沿线,由原杨树村和蘑菇园子村两个村合并而成。合并后为了让两村村民友好相处,村干部齐心协力开展工作,故取名为“友谊村”。友谊村有6个屯、12个社、1803口人。村级集体经济有花海旅游项目、肉鸡养殖项目等项目。友谊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贫困村,“水泥扬灰路、垃圾堆满屋”是过去的真实写照。自从开展“美丽家园,干净人家”活动以来,乡党委从“强班子带队伍”推动友谊村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从强化党风建设入手带动民风、家风的转变,友谊村由一个软弱涣散村、后进村一跃成为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星级评定为“五星”村。先后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新村”、“美丽乡村”等荣誉。

  具体举措:结合桦甸市乡村振兴“六清”和“四好公路”建设,开展美丽家园建设。一是村党支部积极协调上级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破损道路,修建河流沟渠,让基层设施完善起来,让村容村貌美起来;二是设立妇女干部及党员“中心户”,从抓庭院美、人居美入手,做好宣传引导,意见征求和推进工作,让“中心户”成为美丽家园建设的推动者;三是成立妇女先锋队,由妇联干部成员牵头,成立三支村庄环境整治“妇女先锋队”,督促和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四是妇联组织积极开展“干净人家”“美丽庭院”、“桦郊好人”“文明进村”等载体活动,推动乡风文明的形成。

  成果成效:在美丽建设中,开展“六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三个全覆盖”。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实行“户分类、村收集、市转运处理”模式,投入地埋桶5个,垃圾小推车26个,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在绿美“四大”行动中,在村屯主路、巷路分别种植百日草、黑心菊、金鸡菊等花卉;开展果树进庭院行动,种植种类主要以大海棠和大红果为主。进入夏秋季节,百花盛开,乡村主道、巷路、公路两边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形成了花的长廊。积极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打造苏密沟特色观光风景线。花海项目发展规模20公顷,包括百日草、醉碟等50余个花卉品种,并新建了水上乐园、农贸区等。花海每年接待域内外游客达到10万人次,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友谊花海是吉林地区较大集观光、旅游、休闲、民宿为一体的综合性花海景区之一,它的建设为改善苏密沟沿线旅游环境和带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友谊村之所以取得现有成绩,主要原因一是国家重视,政策支持,乡党委的大力扶持;二是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有一批有责任心的带头人;三是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高,妇女干部发挥作用大;四是社会的关心和关注。

  桦甸市八道河子镇新开河村

  简要背景:新开河村地处八道河子镇北部,位于肇大鸡山国家森林公园脚下。幅员面积1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0公顷,全村4个自然屯,分别为平岭屯、合心屯、新开河屯、张家油房屯,共有264户,总人口1087人。村内设有高标准的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传统优势产业有苗木、绿色有机蔬菜、食用菌、水果、黄牛养殖等。

  具体举措:新开河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资源特色,全力打造集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是桦甸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新样板。2020年喜获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以产业促发展,新开河村主导产业有黄牛养殖、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绿化苗木种植、休闲旅游。驻村企业名峰生态农业公司为周边村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机会,解决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难问题,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有餐饮、住宿、设施休闲农业。引进枫雪部落生态旅游项目,为将来发展徒步、自驾森林游奠定基础。依托桦甸市北大门的地理优势,在村民自家或林路沿线办起农家乐,打造“进农家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村自然风光”旅游品牌。

  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建设平岭屯“美丽家园”。平岭屯共有45户,108口人,主要以发展黄牛养殖、红果基地建设和劳务经济为主。在2018年新农村建设中,八道河子镇政府将片区打造项目重点放在小平岭屯。2019年,镇里又大力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强措施推进,继续进行提升和打造。

  成果成效:小平岭屯新修建的560平方米的景观广场,功能设施齐全,广场内设有土特产商品交易市场、休闲娱乐器材、景观亭等,方便游客在此休闲驻足。广场和街路两侧的墙体,展示的是我们桦甸的特色农民画。承载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吸引了大量游客在此驻足。

  具体举措:在建设硬件的同时,镇里还倡导每家每户栽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开展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评选工作,农户参与热情很高。

  新开河村以人居环境改善为契机,持续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农村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陋习,争当美丽乡村、清洁家庭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和主力军。该村相继开展美丽乡村、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村民们纷纷到“最美家庭”参观学习,按照评选标准,回家后建立家庭卫生制度,清扫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物,在农村兴起比干净整洁之风。一个示范户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个社,一个社带动一个村。新开河村抓住村容村貌整治带来新变化,开展文明乡村整村推动活动,整修乡村道路,清理陈年垃圾,清理村内边沟,实现亮化、绿化、美化,不仅产生了“最美家庭”还产生了“环境美一条街”,整个村庄整洁有序、文明和谐。新开河村党支部书记董玉贵说:“妇女带头搞好自家卫生,不仅能享受干净的家庭,也能促进自身健康,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婆媳和睦、向上向善的新风气,有了这般新风,干啥都有劲、干啥都顺心。”

  新开河村美丽家园的成功建设,是示范带动乡村的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对于加快乡村绿化美化、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深入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和乡村绿化美化、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