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90后第一书记扎根农村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953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舒兰市90后第一书记扎根农村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095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舒兰市90后第一书记扎根农村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20-03-27 10: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4月王亭砚被选派到舒兰市开原镇薛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小王同志”是开原镇薛家村村民对他的称呼,充满着亲切、尊重的意味。

  开原镇薛家村共有贫困户10户,存在党员老龄化、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当村民得知村里的第一书记是个90后的年轻人,不信任、不支持、不配合的态度在逐渐发酵。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民意、更好地融入薛家村这个大家庭,王亭砚一有时间就往田间上走、坡上爬,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交流,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着适合薛家村发展的产业,记录着贫困户的实际需求。

  这个90后的大男孩乐此不疲,积极沟通协调为贫困户申请外墙保温,室内粉刷;帮助家有孩子上学的贫困户准备相关材料,申请“雨露计划”;帮助有创业需求的贫困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帮助身患重病的贫困户发动社会救助……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在村民心中都是大实事,他用实际行动获得了村干部的信任,消除了村民的疑虑。

  王亭砚牢记使命,坚持把富民强村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下足了功夫。经过与派出单位沟通协调,依托薛家村周围山地资源,建成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实美葡萄种植合作社,以种植茉莉香无籽葡萄为主,平均年产可达3万斤。贫困户以股金入股形式加入,年底可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分获400-1000元不等的红利。

  在驻村期间,为薛家村建设垃圾堆放点10处,筹集资金2万元用于长安屯抗旱打井,修建大庆屯、福安屯桥涵2座,机耕道桥涵管移位7处,种植花香道5公里,实现薛家村4个自然屯水泥路全覆盖,帮助收回大庆屯4个社林地承包费1.5万元,收回机动地承包费3930元,收回大庆九社集体土地约3公顷……

  2019年薛家村10户24人顺利脱贫,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王亭砚用实际行动和成绩,诠释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于婷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