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母要告儿 法院出击化矛盾 城事-吉林站 邱珮峰 3224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稀老母要告儿 法院出击化矛盾 城事-吉林站 邱珮峰 3224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古稀老母要告儿 法院出击化矛盾

2020-09-18 16: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感谢法官出面调解,我其实打这个官司不为多少钱,就为了儿子能来看看我,现在我儿子每个月都拿钱还能过来看看我,都得感谢你啊。”今年七十五岁的吴大妈握着法官的手含泪说道。

  吴大妈今年75岁,老伴已经去世20多年,有一儿一女,现在舒兰市白旗镇某养老院居住。9月的一天,吴大妈拿着起诉状来到了舒兰市人民法院白旗法庭,办案人于法官在阅读起诉状后了解到,原来吴大妈要告的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吴大妈的一儿一女现在均已成家立业,女儿每个月能来看看自己,并支付食宿费用。但是儿子在吉林市内居住,很少来看自己,吴大妈认为自己的儿子没有尽到赡养义务,便一气之下将儿子告到了法庭,并要求儿子每个月给付一千元赡养费。

  办案人了解情况后,便立即给吴大妈的儿子打电话沟通,吴大妈的儿子表示自己在吉林打工,平时工作繁忙且收入不多,实在分身乏术,无暇顾及老母。于法官了解情况后,对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的义务,尊老敬老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使自身存在困难,也要抽个时间来探望一下母亲,关心一下老人家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现在立法明确要求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尤其是《民法典》颁布之后,国家更加重视老年人的权益,赡养老人无论如何都是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层面都是必须要做的。”吴大妈的儿子听完法官的话表示自己十分羞愧,每个月会也定期向养老院缴费,并抽出时间来探望母亲。法官将与吴大妈儿子沟通的结果告诉吴大妈后,吴大妈表示自己理解儿子的难处,只要儿子今后能尽到义务,不再起诉儿子了。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老年人的赡养问题成为社会一大难题,我国也陆续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但是像吴大妈和儿子之间这样的矛盾屡见不鲜,法官在了解到事情经过后没有直接立案,而是先与双方进行了沟通,了解双方的真实想法,并且以情打动人心,最终化解了母子之间的矛盾,彰显了司法的温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