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事“接地气” 法官说法“零距离” 城事-吉林站 邱珮峰 32245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姓说事“接地气” 法官说法“零距离” 城事-吉林站 邱珮峰 32245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百姓说事“接地气” 法官说法“零距离”

2020-09-18 16: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中,舒兰市人民法院与司法部门联合,在全省率先建立“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通过将化解机制延伸到社区、农村和基层群众的身边,使纠纷止于未发、灭于萌芽。

  近年来,舒兰市司法局打造的“百姓说事点”已遍布全市的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因为接地气,这些“百姓说事点”成为群众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场所,也是社情民意最为集中的地方,基层很多矛盾纠纷的发现和化解,都是在这里进行。舒兰市人民法院抓住“百姓说事点”接地气、有人气的特点,借势而进、顺势而为,与该市司法局联合,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启动“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共建活动,在全市乡镇街道的司法所设立“法官说法工作室”,社区、村屯的“百姓说事点”设立“法官说法工作点”。

  与阵地建设同步进行的是队伍和制度建设。为加强诉源治理力量,该院专门成立了7个法官团队,对全市15个乡镇、5个街道进行“分片包干”,每月确定1至2天,作为“法官说法日”。包村法官按照“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即每月到室(点)受理一次群众纠纷,每季度与群众代表进行一次座谈,每半年对村民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除此之外,法官还会结合村、社实际,每月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重点调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小额债务等纠纷,实现矛盾纠纷就近就地化解。

  法院力量加持,使传统的百姓说事点迅速实现了提档升级。过去,群众到“点”说事论理,主要靠人民调解员从中化解。对于疑难复杂问题,人民调解员也会感到力不从心。法官“加盟”后,强化了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定期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规范调解协议制作,并通过组织观摩调解、参加讨论,增强了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实战能力。

  为激发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活力,舒兰市人民法院发挥司法确认在保障人民调解成果方面的作用,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建立起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快速通道,确保实现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快立快审。他们还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到“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中,在“法官说法工作室”配备“远程视频”系统,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吉林移动微法院,实现远程立案、调解、审判等工作,拓展了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打通了诉源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的运行,使大量矛盾纠纷得以在诉前化解。今年初以来,舒兰市人民法院一审新收民商事行政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8%左右,诉源治理成效初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