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阳光” ——记吉林高新区信访局局长吕国阳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304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信访“阳光” ——记吉林高新区信访局局长吕国阳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304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信访“阳光” ——记吉林高新区信访局局长吕国阳

2021-01-23 16: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加个微信吧,有事您找我!”扫一扫吉林高新区信访局局长吕国阳的微信二维码,蹦出来的是一片暖意:“阳光”。对,他的微信名字就叫“阳光”。从事信访工作10年来,他把自己变成了一束阳光,照亮了自己,照亮了上访群众。

  省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吉林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个人”“吉林市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吉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吉林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舒兰市优秀领导干部”“舒兰市劳动模范”……这是吕国阳上交人生的成绩单,也是他交给人民的答卷。

  吕国阳珍视荣誉,来自基层的数十面锦旗就挂在他心里:“这是组织的信任,也是百姓的勉励,更是奋斗的记忆。”是啊,哪一面锦旗背后没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image.png

  有爱:

  及时救人 多次协调 信访事件得以解决

  “快快快!把人倒立起来!”一片慌乱中,公安出身的吕国阳依然保持冷静。青黑的汁液从倒立者的口中流出,他一手扯着卫生纸擦拭恶臭的汁液,一手电话联系120急救中心。

  那是2013年4月25日,信访人宋某因债务问题被他人强种土地到信访局上访,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帮助解决,不料期间信访人情绪比较激动,竟然喝下了农药。正在楼上开会的吕国阳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人。信访人被迅速送到舒兰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随后,吕国阳又通过个人关系紧急联系吉林市化工医院进一步进行治疗。因为抢救及时、措施得当,宋某脱离了生命危险。

  宋某住院的半年时间里,他坚持在医院陪护,周末还会带去自己炖的补品,边吃边聊,从党和政府的关怀谈到亲朋好友的关心,从理想谈到爱情,从家庭谈到生活,从追求谈到人生,鼓起了宋某对生的渴望。其间,他多次协调相关部门沟通此事,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爱,如同一片阳光,驱散了宋某家人的抵触心理和不满情绪。后来,他陪同宋某走上法庭;宋某在法庭上晕倒时,是他扶住了宋某。最终,信访事项通过法律程序圆满解决。

image.png

  有情:

  用自己的方法和爱心 避免“极端访”

  吕国阳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他说:“要避免有可能形成的极端访,就一定要把功夫下到出事之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做永远比说更动人心:高新北区红丰村村民崔秀文反映,他家种植的树苗焚烧秸秆期间被烧毁1万多株,吕国阳了解到上访人生活困难、体弱多病、符合救助条件,为其申请信访救助资金6万元,助其度过难关;听说贫困户任殿德已60多岁,老伴残疾,生活十分困难,吕国阳发动全局职工捐款,帮助任家建起适合发展庭院经济的永久性蔬菜大棚,还为其带来蔬菜种子等物资,如今,任家已形成良性生产循环,年收入上万元;一位身患残疾的母亲带着一个学生模样的孩子来到信访局,一到登记室母亲就哭了——孩子考入了东北电力大学,却因家境贫困无法承担上学费用,面临失学。吕国阳毫不犹豫地拿出钱包,把仅有的960元钱给了母女俩,随后几天里,他又冒着酷暑到街道为这户家庭协调办理了低保,到民政部门申请助学金,请求校方帮助办理助学贷款、发放在校期间生活用品……

image.png

  有刚儿:

  一摘下口罩鼻血就蹿出来了

  “国阳,我代表管委会郑重地要求你,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立刻回家好好睡上一觉!”说这话时,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有无奈、有不忍、有心痛。

  这是2020年6月份的一天,半夜时分,吕国阳前来向领导汇报工作,一摘下口罩鼻血就蹿出来了。此时,他已经在疫情防控、信访一线连续战斗了一个来月,吃住都在确诊病例小区门前所搭的临时帐篷内,连轴转的工作强度把这个1.8米的大个子累垮了!

  早在2020年初,国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吕国阳临危受命,兼任高新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头还要挑着沉甸甸的信访工作。为保障小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利益,吕国阳果断决策,坚持特殊时期特殊处理,简化程序,现场办公,仅用3天时间就使弃管小区恢复正常管理。

image.png

  万隆一区小区居民常年下水管道返脏水,在表达诉求时情绪激动,语言失礼,吕国阳前往耐心劝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工方与百姓方的矛盾纠纷不断升级,他坚持多次与施工方进行协商沟通,最终施工方拿出两套化解方案。等到困扰多年的下水堵塞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吕国阳已是心力交瘁。

  吕国阳的刚儿劲源于对群众利益的捍卫,源于对信访工作的热爱。去年年底,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吉林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人口普查入户调查阶段顺利完成,街道各方面工作也都走上了正轨,在组织征求他个人工作意见时,他主动要求卸任高新街道党工委书记一职。别人说他傻,劝他辞也要辞去信访局局长一职。他却说:“我爱信访工作,都干了这些年了,干出了老感情。再说,高新区要加快发展,稳定是后盾嘛。”

image.png

  一个人少了功利之心,自然有刚儿。为了群众的利益,他不在乎职位高低,多次约谈过高级别领导,约谈过多家上市公司老总,最终平息多个信访事件。“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在人民利益面前,没有什么位置高低,没有什么权势大小,我们要比的只有贡献有多少!”吕国阳说。

image.png

  有招:

  做一个披荆斩棘的探路者

  来到高新区工作后,吕国阳打破既往工作模式,采取创新做法,明确思路,针对积案,开展专案审议工作。他向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请开展特色“信访积案清零”行动,主动向群众公开了个人电话——在吉林市县区信访局长中这是首例,按照“五个一”标准,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实行积案“清仓见底”、新案“即接即办”及时处理。目前,高新区信访积案33件已基本化解,做到事事明责、“控增减存”轻装前进,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为经济发展创造了稳定社会环境。

  设立信访、仲裁同窗口,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吕国阳牵头协调联合各事涉部门开展调查协调工作,在问题窗口安排专人接待,确保农民工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受理。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帮助农民工讨薪600余万元,既规范了区内企业用工环境,还构建了良好的企业用工氛围。

  引入外脑,聘请律师参与疑难信访案件工作。在实践中,吕国阳深感法律服务在信访工作中极为重要,积极聘请律师,建立健全法律服务参与信访工作:指导物业公司服务行为,协调业主和物业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整改规范土地征收程序,预防解决土地纠纷难题;按需研究,协调推进臣山雅苑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臣山雅苑业主反映的水电气热等问题,鼓励入住业主自治自救……

  创新路上不懈前行,弹指间已是10年。“机关第一难”,在吕国阳面前变得容易了;“天下第一烦”,因有“阳光”照耀,充满温暖:来访群众5万余人次曾与“阳光”对话,“阳光”处理信访问题近3000件,“阳光”化解信访积案500余件……“阳光”,正在照耀着高新区在新时代腾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图片来源:吉林高新区信访局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