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书写“滑”章 寒冬热“雪”沸腾——全国首创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3周年回眸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306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城书写“滑”章 寒冬热“雪”沸腾——全国首创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3周年回眸 城事-吉林站 郭龙 3306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江城书写“滑”章 寒冬热“雪”沸腾——全国首创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3周年回眸

2021-01-26 18:53 | 来源: 江城日报

  这里,位于北纬42度至44度之间,处于滑雪黄金纬度带;

  这里,占据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现已建成10座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超过362公顷,雪道总长度近100公里;

  这里,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北大湖滑雪场和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的所在地,雪道面积名列国内前茅;

  这里,有亚洲首座、世界最先进的全天候标准化越野滑雪专业训练场——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训练基地。

image.png

  多年来,“这里”不仅吸引了八方来客共享冰雪盛宴,而且让越来越多的本地居民体会到冰雪运动的颇多裨益。特别是近3年来,“这里”的优质滑雪资源不仅面向全市市直机关人员畅享体验,还为参与活动者的家人、亲人、友人提供特惠礼遇。

image.png

  2021年1月,大寒刚过,第三届全市市直机关干部滑雪体验活动已经历时一个月。这项由市体育局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活动,让吉林市城区周边各大滑雪场燃情似火。不论白天还是夜间,雪道上总是不乏年龄各异的雪友纵情飞驰,片片溅起的雪浪卷着欢呼与笑声,更坐实了“这里”——吉林市“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美誉。

  开滑——5家雪场 4个方位  3级阶梯 46次体验

  在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2018年至2019年雪季,市体育局继连年浇筑公益冰场形成规模后,充分挖掘和发挥当地滑雪场资源优势,又在全国首开先河地推出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

image.png

  活动伊始,市体育局就协调组织城区周边5家大中小型滑雪场全部“投身”,其中北大湖滑雪场提供6次机会,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提供平日和夜场10次机会,吉雪滑雪场、五家山滑雪场和鸣山绿洲滑雪场提供不限时段的10次机会。这样,每名参与活动的人员就能享受到46次上雪机会。同时,各雪场还为随行人员提供不同的优惠政策。没有滑雪基础的先从城区周边的小型滑雪场开始体验,待有了一定基础后可以到更大型一点的雪场练习,具备一定能力之后就能到万科松花湖和北大湖这样的高级场地畅滑——5家专业雪场、分布在城市4个方位、形成3个等级阶梯、46次全天候体验机会形成的强劲吸引力,让人再难对滑雪说“不”。

  作为江城人的幸福不仅如此。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至2021年雪季,市财政投入300万元,加之体彩公益金150万元,共计450万元,向市民发放体育消费券,满500减200,用于滑雪和健身消费;2021年1月15日,市体育局开展“吉林市全民冰雪运动普及活动”,第一期由国内一流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负责向市民提供免费滑雪教学课程,并提供雪具装备,以此鼓励更多市民体验滑雪、爱上滑雪。

  开挂——重点是普及 目的是带动

  张文耀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带他去雪场滑过雪圈,当时别提多开心了。可这样的快乐一年也只能有一两次。3年前,爸爸对他说:“这下好了,市里搞活动,我们可以去滑雪了,我免费,你能打5折。”从那以后,一有时间,爸爸就带他去滑雪。渐渐地,张文耀从喜欢到痴迷,从玩耍到专研,现在,已经上初三的他不但是学校滑雪队的主力队员,还是全省青少年滑雪比赛中的骁将。

  吉林市倡导“从娃娃抓起”,按照《吉林市冰雪奥运冠军培育计划》全面实施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全市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与之相辅相承,或是促使家长更主动地带孩子参与,或是补足一些学生更高层次的滑雪需求。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吉林市冰雪体育发展也挂上了加速挡。全市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无疑让冰雪运动的普及工作“开挂”。

  市直机关干部是年龄分布广、综合素质较高的群体,是城市发展中坚强有力的中流砥柱。从2018年至2019年雪季,首次活动77个单位、3100人参加;到2019年至2020雪季,78个单位、5400人报名;再到2020年至2021雪季,82个单位、5946人参与——3年来,不断递增的数字,直观显示的是活动逐年增加的直接参加人数,客观体现的是一个人影响一个家、一个家吸引无限量的国内外亲朋好友到来的强大辐射带动力。

  开燃——汇聚星星火 烧旺雪经济

  辐射带动作用不仅体现在孕育培养滑雪人才方面,在拉动城市经济发展上也非同一般。

  徐明是一名市直机关干部,通过滑雪体验活动,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3年中发展成刷遍全市各大雪场、各级雪道的超级发烧友。“原来只知道吉林市有好多滑雪场,举办过很多大型雪上项目比赛。”徐明说,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去滑雪,“就觉得那能有啥意思。”3年前,在同事“怂恿”下,徐明参加了体验活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小雪场到大雪场,从魔毯到吊椅,从穿戴雪场的雪具护具到自购全套装备,徐明已经深深热爱上了这项运动。如今,机关体验活动中的高级雪场次数已经满足不了他,还需要再单独购置雪票才能滑过瘾。说到这里,站在徐明身旁的雪具店老板张炜忍不住插话:“不算他带来的朋友,光他自己今年就在我店里消费了一万多元。”徐明的侄子在国外深造,热爱滑雪的他以前一到假期就会到国外各大知名雪场打卡。在叔叔的推荐下,他尝试到我市滑雪,从此便钟情于此,还带回来不少国际友人。“以前不知道吉林市的雪场条件这么好,在国外白白花了很多冤枉钱。”他说,吉林市的雪场一点不比国外差,消费可让他节省不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做强做大冰雪旅游的同时,大力培育冰雪产业,延伸“冷资源”产业链。我市体育部门对此积极探索,力求在冰雪装备制造与研发、冰雪场馆升级服务、冰雪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所作为。

  如今,滑雪已成为吉林市全民健身的新风尚。2018年至2019年雪季,在首届全市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带动下,我市各大雪场接待滑雪人次较以往成倍数增长。

  在一个率先在国内开启“江城体育 ”创新工作模式的城市里,在一个拥有坚持、坚强、坚守、坚韧的“江城体育精神”的城市中。

  3年,是个开始--全市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体验活动不仅让机关干部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让城市发展的动力更足,还因其产生的强大带动效应,助推了我市冰雪产业蓬勃发展。

  3年,是个开端。近两届冬奥会都有江城体育健儿夺金,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在洲季一直由我市领军。距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年多时间,这届赛会也不乏“江城期待”。如今,在大力普及的氛围下,位于东北腹地的吉林市将诞生更多的冰雪才俊。 

  3年,是个开局。绘制一张图、共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吉林市将以更创新的举措、更有效的方式,抓住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性机遇,解锁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发展模式,让山水相映、银装素裹的北国江城更加热“雪”沸腾。

  图文来源:江城日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