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区莲花街道开展铁路沿线专项治理行动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359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昌邑区莲花街道开展铁路沿线专项治理行动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359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昌邑区莲花街道开展铁路沿线专项治理行动

2021-04-21 10:24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铁路沿线,是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和“名片”,直接关系城市形象。近日,昌邑区莲花街道充分认识到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从“七个到位”着手,切实改善铁路沿线周边环境面貌,扮靓莲花对外形象窗口,打造莲花“绿色名片”。

  组织领导到位。为全面做好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按照有方案、有任务、有目标、有监督、有成效“五个有”的工作思路狠抓落实,成立铁路沿线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以净化、美化、绿化为目标,成立沿线垃圾清理组、违章搭建清理组、沿线绿化整治组3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绿化工作。

  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宣传栏、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及时更新整治动态、展示整治成果、浓厚整治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的积极性和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减少卫生陋习和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自觉担当“绿化使者”,参与到全民绿化行动中。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开展动员会、座谈会4次,共发布各类工作和宣传信息70余次,LED电子屏滚动宣传百余次,发放宣传单千余份。

  扎实整治到位。街道班子成员深入包保社区,对铁路沿线绿化带内的建筑垃圾、乱搭乱建、白色垃圾及树挂垃圾等环境问题进行“逐米”梳理拉网式排查,共查找铁路周边问题198处,组织工作人员及机械以“日”为单位开展工作,调配钩机、垃圾转运车20余台,清运垃圾498车,拆除围栏、违建152处,为下一步开展全民绿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群众发动到位。为加快铁路沿线治理行动进程,莲花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在15个工作日内攻坚克难,充分利用社区干部社会关系等周边一切力量,做通做透涉及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居民思想工作,鼓励居民先行开展自清、自拆,切实从“要我干”向“我想干、我要干”转变,为街道“七边”和绿化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绿化推进到位。为让七边与绿化工作有机融合,在清理野广告、建筑垃圾、违章建筑等基础上,对清理平整出的大型地块1000平方米,小型地块820平方米进行“返绿”,莲花街道开展“‘七边’治理正当时 全民绿化在行动”全民植树活动,共在栽种绿植百余棵,切实推动“全民绿化”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不仅为莲花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把“绿化种子”种进心田。

  后勤保障到位。为确保“七边”环境卫生治理和绿化工作顺利开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包保部门、党建联盟单位、非公党组织等积极对接,统筹安排各方资源力量,为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一线“清理”、“绿化”人员提供“工具”保障,沟通协调绿化树种等,做好“七边”环境卫生及绿化工作“大管家”,助力莲花环境卫生“质”的飞跃。

  督导检查到位。为巩固绿化美化效果,莲花街道对对铁路沿线不定期开展集中治理及“回头看”活动,并进行现场督查,形成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动态管理等高效推进机制,对每个社区开展情况进行日调度、日排查、日销号,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安排志愿者巡逻队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反馈,快速处理,切实提升铁路沿线环境面貌与居住环境,做到责任“全覆盖”、整治“零死角”、管理“无真空”、绿化“多层次”。

  下一步,莲花街道将“七边”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绿化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管”“宣”“清”“治”“植”环环相扣,全面推进“七边”及绿化工作高质高效完成,进一步提升莲花“颜值”。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