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促优化 减负增效现真质——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448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课后服务促优化 减负增效现真质——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4486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课后服务促优化 减负增效现真质——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2021-09-15 16: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吉林省教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学校课后服务管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课后服务需求,经学校与学校家长委员会研讨,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自2021年9月1日起在一至六年级开展实施课后服务工作。

  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切实地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旨在增强学校的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地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资源,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最大程度地满足家长接送便利和巩固学生学习成果的需求,有效地减轻家长晚上辅导孩子功课的压力。

  为了科学、有序地开展好此项工作,学校在开学初举行了领导班子课后服务专题会议,制定课后服务方案,教学副校长宋强又召开了家长委员会会议,通过学校家委会收集家长们的各种意见,听取家委会的建议,经家长委员会同意方案后并申请开展课后服务,报送教育局审批同意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宋校长带领教导处主任共同拟定了课程的具体实施办法,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学年组长会、学科组长会,具体布置课后服务工作。德育、后勤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制定了课后服务的学生安全管理细则和安全应急预案,并落实了考勤、监管制度,确保了学生人身安全,为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学校课后服务着眼于学生成长,强化服务意识,为教育教学服务,努力做到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周一至周五,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巩固知识或阅读课外书,扩宽视野。其间,老师会给孩子们精心的指导、批阅。孩子在这个阶段能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大大地减轻了家长和学生课后负担。

  围绕让学生全面、均衡发展的原则,学校从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健康素养等多维度,探索以作业辅导、课外阅读、特长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体系。老师安排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及答疑解惑,对完成作业的学生安排自主阅读。同学们在安静有序的环境下阅读课外书,徜徉书海,展开安静的阅读,培养热爱阅读的兴趣,充盈自己的知识储备。

  9月1日课后服务工作正式开始,各部门紧密配合,各位教师精心设计课后服务内容,设置多元特色课程,聚焦于“文化传承、自然科技、艺术审美、身心健康”等各个领域。音乐教师的课后服务内容通过欣赏不同地域、不同曲风的歌曲,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书法教师的课后服务内容让学生了解书法常识,提高书写水平,感受汉字之美;体育教师通过相关游戏和身体素质练习,让学生们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增强体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地方教师通过向学生讲述或观看一些成功人士的事迹及相关的影视作品,为学生不断走向成功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动力机制;科学教师通过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实验,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处处有学问,处处有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走进学生生活,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和需要出发,结合季节、生日、民族节日等主题设计活动,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道德与法治教师通过讲解英雄人物事迹及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激发学生奋发向上,唤醒学生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接班人;英语教师通过让学生学唱英文歌曲,观赏英文原声电影,让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习俗和风土人情,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听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美术教师通过观察、欣赏、演示、指导等方式,让学生了解造型表现、版面构成的基本要素及设计方法,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审美意识,增强对美术的喜爱。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这一理念,学校的课后服务还增添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开设了篮球、足球、冰球、滑雪、乒乓球、象棋等8个体育类社团;吉剧、合唱、军乐、鼓号、舞蹈、小戏骨、重彩和书法等8个艺术类社团。社团活动中,老师与学生都能倾情投入,孩子们在这里发展特长,强健体魄,提升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通过这些社团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他们在社团活动中拓宽知识视野、锻炼交往能力、培养合作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最终发展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让家长们能够安心工作,让孩子们在课后服务中度过一段充实而快乐的时光,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是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顺应小学教育发展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减轻校外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满足家长接送便利和学生巩固学习成果需求的有效措施,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将通过课后服务的主渠道,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努力。

  图文来源: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