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法院践行“生道执行”理念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城事-吉林站 罗丹 34655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丰满法院践行“生道执行”理念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城事-吉林站 罗丹 34655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法院践行“生道执行”理念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2021-10-20 16: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丰满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企纠纷执行案件,在办案法官不遗余力地调解下,终于为一起执行难案件找到了当事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达成调解协议,且双方均对案件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案情简述:

  原告建筑装饰公司与被告家具厂于2018年12月5日签订《木制作工程合同》,约定由家具厂承包建筑装饰公司在吉林市丰满区度假区装饰工程,合同价款为2560000元,合同额5%作为质保金,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支付8%的税金,家具厂负责提供发票。经双方结算,该合同项下实际发生工程款2759648元。因工程款结算发生争议,建筑装饰公司诉至丰满法院。

  一审判决后家具厂不服提出上诉。二审判决:家具厂于判决生效后返还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合同款747090元。

  判决生效后,家具厂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建筑装饰公司申请立案执行。立案后丰满法院依法冻结了家具厂银行账户,查封了家具厂两套房产、车辆一台,并对家具厂负责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办案人了解,本案双方能够诉至中院说明存在严重矛盾和分歧,且两家公司签订合同中涉及税金、保证金事项家具厂已另行提起诉讼,案件已经立案受理。申请执行人建筑装饰公司亦承认,其公司与家具厂确实存在税金、保证金争议。建筑装饰公司认为因为家具厂的违约双方才对簿公堂,如果家具厂不能立即偿还欠款,要求马上拍卖被执行人的房产。

  办案法官认为,该案当事人双方原是合作伙伴,双方在生产经营中关系一直很好,只是因为这一次的工程进展和质量问题发生分歧,并致使一个工程产生两个诉讼,不仅双方当事人会产生严重诉累,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调解结案是最快也能最大程度保障双方利益的方式。

  办案人先是从被执行人入手,告知该案判决已生效,被执行人应该无条件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不能以其公司与建筑装饰公司涉及税金、保证金事项起诉为由不配合执行。另外,被执行人名下房产已被法院查封,如果不配合执行,法院会强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那样会额外产生评估费、公告费等相关费用,损失更大的是被执行人。且被执行人可能会成为失信被执行人,那样对企业以后发展是有严重影响的。在几次电话、微信反复交谈劝解后,家具厂负责人表示,企业现在确实经营不好,因为有官司企业信誉都受到影响,请求法院给他们一些时间,会积极配合法院执行。

  看到被执行人态度有了转变,办案人又马上和申请执行人建筑装饰公司进行了沟通,关于保证金、税金事项如果双方能进行协商,坐在一起对账,如果能够达成一致意见,那么家具厂撤回告诉,避免再打官司,这样双方就会减少诉讼费、律师费等支出,最终受益的是双方。在办案法官的反复调解下,最终双方当事人在税金、保证金案件开庭前达成了一致意见,家具厂撤回税金、保证金案件的告诉,建筑装饰公司同意在执行案件中减去保证金、税金20万元,被执行人合计给付建筑装饰公司581000元,其余款项建筑装饰公司自愿放弃。上述581000元一个月内分两期给付。截止到约定日期,家具厂将上述款项全部按约给付完毕。

  此次案件达成和解,节约了债权债务纠纷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减少了一个诉讼案件,节约了司法资源。今后,丰满法院将继续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更快更好地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