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北华全力抗击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城事-吉林站 王伟光 3537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北华全力抗击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城事-吉林站 王伟光 35373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疫中吉林暖时刻|北华全力抗击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3-16 21:41 | 来源: 北华大学

  “早点做完早点散,做完核酸好干饭,间隔一米好好站,别人核酸你别看。北华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感谢您的配合。”

  近日,该校核酸检测现场的大喇叭魔性喊话在网络上走红,俏皮押韵的几句话让核酸检测现场变得井然有序,也让家长、校友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北华大学目前积极应对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充满信心。

  为打好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该校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着力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春季学期到来之际,成立10个由学校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形成了问题及解决责任分工表和路线图。

  吉林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近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北华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北华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修订稿)》等文件,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全校共设立党员先锋岗178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80个,建立党员突击队77个、党员科研攻坚组46个;88个基层党组织的937名教职工党员、1471名学生党员参加到疫情防控斗争中来;各学院均有党政负责人或教职员工与学生同吃同住在校园,在抗疫一线保障学生安全及推动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学生的需求和服务能够得到保障。

  3月14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 充分发挥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助力坚决彻底阻断社会面疫情传播的通知》精神,组织和发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并且实行每周调度制度,确保任务落实并取得实效。

  在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过程中,为保障教学活动的规范进行,该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也在持续开展。在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和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统筹安排、协同推进下,各培养单位的教学工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科学制定相关教学工作方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规范教学活动,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秩序、教学效果进行相关的质量监控与评价,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教学活动的持续进行也离不开学校与移动及联通公司合作准备的校园流量包,通过提供“流量补助”,让学生几乎可以实现完全免费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有效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以来,各学院在班会调研、谈心谈话以及深入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许多实际需求,包括口罩准备不足、寝室用品缺少等。学校、各学院第一时间帮助学生采购药品和生活用品,筹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喷洒用具等紧缺防疫物资。

  医疗服务、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部门700多名教职工24小时驻校,留在校园里为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师生的餐饮、供水、供电、消杀等提供保障,参与到学校每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学校做好封闭式管理。许多食堂阿姨在食堂就地打地铺、睡在椅子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成为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暖心的师生守护者。

  经校医院、校区防疫负责人同意,辅导员带领突发肾结石的同学立即就医;学校为每一位同学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和鸡蛋、牛奶、水果等食品;食堂阿姨为过生日的同学帮忙制作小蛋糕;陌生同学将备用电话借给摔坏手机的陌生同学使用……从学校到教职工,从后勤保障人员到每一位师生,所有人都在为大家解决实际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9.jpg

  3月8日,该校数学专业1987级校友、吉林市旭远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迟永生向学校捐赠了一批包括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检查手套、防护面罩、一次性医用帽子、防护鞋套、酒精洗手凝胶在内的防疫物资,总价值近5万元;3月13日,该校物理专业1994级班级集体捐赠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在吉林和长春两地校友会的倡议下,北华校友和各界爱心人士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辽宁校友会和天津校友会捐赠的物资也运抵学校;口腔医学院2020级升口腔专业学生吴昊捐款5000元,还有一些校友也通过在校师生为学校捐款捐资,贡献力量……

  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校友通过为学校捐款、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为学校防疫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大助力,充分体现了北华校友的爱校情怀和责任担当。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严重紧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情况下,不少北华教职工也积极投身于吉林市抗击疫情的工作中。70余岁的退休职工张秀勤退休前在校医院卫生所工作,在社区缺少核酸采集医护人员的情况下,自告奋勇承担了社区群众的核酸采集任务;老党员张福顺参与了丰满区腰屯村疫情防控工作,负责门卫站岗;党员齐海晶协助完成七轮核酸检测现场服务、医疗物资分发等紧急工作;党员白玉乔在社区担任信息联络员,作为楼长的她既要安抚居民心理,还要管理并上报居民相关信息等工作……

  由于此次疫情来势迅猛,许多青少年学生被感染或者被隔离,该校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投身于抗疫心理服务,为公众进行心理辅导和关怀。通过与市文明办、昌邑区文明办合作,于3月7日开通松花江抗击疫情心理关爱热线,为全市人民提供每天12小时的心理热线服务。

  图文来源:北华大学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