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志愿者张薷戈:一名90后社区志愿者的坚守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5630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志愿者张薷戈:一名90后社区志愿者的坚守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5630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志愿者张薷戈:一名90后社区志愿者的坚守

2022-04-24 23:02 | 来源: 丰满区委宣传部

  张薷戈是吉林市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毕业于四平市职业大学医药专业,家住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母亲是田园社区工作者。疫情发生后,张薷戈在听说社区急需医护志愿者之后,她主动找到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大白”。她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最忙的时候一天只休息5个小时。

  3月4日,吉林市启动核酸检测。张薷戈作为红旗街道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她主动承担起滨河社区滨河家园小区居民的集中采酸工作,3月的温度还是零下10多摄氏度,站在室外采酸,吸热的胶皮手套加上频繁的手消,寒风一吹,让双手感到刺骨地疼,从早6时工作到中午12时,为加快检测速度,张薷戈穿着尿不湿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最终完成集中采酸将近1000人。

  回到田园社区继续承担全民集中采酸工作,还需要上门采酸。张薷戈负责的田园一期,没有电梯,对那些有特殊困难的老弱病残居民,她还要挨家挨户上门服务,最多的一天采了60多户,回到住处腿都不听使唤了。厚厚的防护服下,汗水浸透了她的衣襟,当每次听到居民发自内心地说“谢谢”的时候,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张薷戈前后在社区志愿为居民采酸10余天,每天都要连续采酸8个小时,但她从无怨言,直到援吉医疗队到来,她才转战其他岗位。

  3月6日,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她开始闭环在社区,保证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档。张薷戈主动请缨,承担起为封控、管控单元和居家隔离人员贴封条、倒垃圾以及消杀等工作。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她能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对封闭在家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她还将自己的电话发到封控单元微信群里,以便于居民有事可以直接联系她。

  小区封闭后,购买药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是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张薷戈又主动承担第三网格430户居民的物资配送工作。除正常的志愿服务外,张薷戈还为小区居民解决了不少急难事。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不会用手机微信订菜,老人给张薷戈打电话求助,她详细记下老人需要的小米、蔬菜等生活物资,并全部购齐送上门。老人接到菜时,感动地说:“你可解决了我们的吃菜问题了,要不然我都急坏了……”老人满足的笑容,瞬间让她的心里暖融融的,更加激励着她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有一天夜里,居民曹女士的母亲高血压复发,急需降压药,曹女士心急如焚。张薷戈得知后,马上联系药房老板,购买药品并及时送到曹女士家中,及时有效地缓解了老人病情。曹女士特别感激,一个劲儿地说谢谢。

  因为实行闭环管理,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她的母亲作为社区工作者也特别支持她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张薷戈说:“吉林市社会面已经清零,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能在家乡疫情时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坚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消散,胜利就在前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丰满区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