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检察院“四力”助推年轻干警成长 城事-吉林站 李超 3573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永吉检察院“四力”助推年轻干警成长 城事-吉林站 李超 3573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检察院“四力”助推年轻干警成长

2022-05-13 20:04 | 来源: 永吉县委宣传部

  年轻干警是检察工作的生力军,他们的成长事关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如何培养锻炼年轻干警,让他们快速成长也是检察工作的一项重点。永吉检察院年轻干警人数约占总人数的32.6%,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干警的人数会越来越多,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警培养,发挥年轻干警的优势,激励干警工作热情,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大力抓好年轻干警队伍建设,助推人才培养。

  一是在搭建平台上着力。院里把制定干部成长培养计划、推行岗位交流制度作为人才发展的重要途径,力争形成长期关注、持续跟踪的培养体系,进一步拓宽职业发展渠道。为激发干警潜力,我们想方设法激活这“一池春水”。如果年轻干警参加工作只在一个部门工作,发展是受限制的,只有人员流动起来,才能学习到更多的业务知识,才能“一专多能”,才能振奋精神、增强干事创业激情。院党组组织开展干部自荐会,为青年干警提供展示平台。在人员配置上,对各科室人员重新分组,建立轮岗交流制度,提拔4名中层干部,12名年轻干警进行岗位调整,着力搭建人才培养的平台,达到“一专多能”,形成人才梯次,防止人员好用一直用、人员离岗无人顶的被动局面。

  二是在业务培训上发力。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向全体干警发放培训意向调查问卷,科学统筹每名检察干警的培训途径,根据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三类人员”的特点,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探索开展“订单式”培训、“办案+研究+培训”定制化培训等。全方位加强业务练兵,积极开展实务训练、听庭评议、文书写作等方面的培训,从而大力气培养业务能手和优秀团队。为保证培训效果,分管领导主抓,负责人具体落实,各部门制定每周一学计划,利用半天时间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各业务部门已经组织学习8次,着力解决干警知识结构“偏科”、机械办案、能力危机等问题。

  三是在助推成长上聚力。院党组立足实际,给年轻干警加担子、压任务,让他们最终能“挑大梁”“打头阵”。聚焦援藏援疆、乡村振兴、防疫下沉、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等一线战场,紧盯干警在一线的现实表现情况。在院党组的激励下,院里选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年轻干警参加援疆工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均由90后组成,疫情防控中多名年轻干警更是冲锋在前,展现年轻干警的风貌。同时将党建工作与年轻干警培养工作同频共振,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提高政治素养。

  四是在人文关怀上竭力。在政治上关心。积极争取政策和条件提高干警政治待遇,落实从优待检各项政策。在生活上关爱。落实带薪休假,组织干警定期体检,改造阅览室、健身房,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建立定期分析干警思想动态制度,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倾听计划”,院一把手与工作岗位交流的中层干部谈心谈话,掌握干警思想动态。院政治部、机关党委及时帮助青年干警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疫情期间,通过电话沟通方式了解隔离干警生活状态,安抚情绪。在工作上支持。院党组以鲜明的立场、坚定的态度,坚决支持保护干警依法履职,做干警的坚强后盾,及时排除办案中的干扰。

  来源:永吉县委宣传部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