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公安局:警力下派夯基层 融入一线提效能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01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公安局:警力下派夯基层 融入一线提效能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01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市公安局:警力下派夯基层 融入一线提效能

2022-07-07 08:59 | 来源: 吉林市公安局

  6月29日,吉林市公安局以“下沉一线、结对支援、打牢基础、服务实战”为主题,召开机关民警支援派出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下沉市局机关38%的警力共443人到基层派出所开展支援,以此拉开做实做强派出所基础工作的序幕。此次支援工作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工作导向,支持保障派出所更好地履行职责任务,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助力吉林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层“一根针”串好警务“千条线”

  6月29日当天,民警代表们来到了动员部署会议现场,下派到船营分局大绥河派出所支援的治安支队民警隋佳雨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下派民警代表发言的他表示,将“以人为师”锻造过硬本领,正视基层锻炼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基层锻炼的宝贵机会,主动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当好基层“一根针”,串好警务“千条线”。

  派出所作为公安基层综合战斗实体,基层基础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吉林市公安局党委围绕提升整体警务效能,深入研究,缜密谋划,积极推进“交巡所合一”改革,开展优质项目创建活动。在此基础上,从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基础工作入手,确定了市局机关民警下派支援派出所的工作思路。市局户政支队按照市局党委部署,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科学划定下派比例和范围,确定支援工作内容,将辖区面积大、场所多、工作重的管理区域,由下派民警协助社区民警负责辖区相关工作,这样不仅能够有效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群管理登记,确保数据鲜活、完整、准确,还能够做到“防范在社区、化解在社区、监管在社区、服务在社区”,有效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辖区内各社区、村屯“时时见警,时时有警”,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达到延伸警务工作触角、织密治安防范网络、强化社会风险评估和群众百姓获得更深入细致的治安与安全服务”等多方共赢局面。

  为了支援工作能取得实效,在工作中,市局机关支援民警不分职务高低,全部以普通民警身份接受派出所管理。支援方式主要分三种:一是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联系一个困难比较多的派出所,定期深入派出所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二是市局机关科(处)级干部每人包保一个派出所,年度内至少为受援派出所解决2个以上难题。三是443名机关民警与城区66个派出所的443名社区(驻村)民警“一对一”结对,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其中,222名市局机关民警以下派方式支援派出所工作,接受派出所日常管理,与原单位脱产,工作经历计入本人基层工作履历;221名市局机关民警以下沉方式同社区(驻村)民警结对支援,立足派出所工作需求,依托本警种业务优势,实施常态化对口联系、帮扶指导。

  拜师学艺 注入“源头活水”

  名单宣布的当天,经侦支队民警刘大维就到昌邑分局延江派出所报到了。之前,他在特警支队工作6年,然后调到经侦支队金融大队从事金融案件侦破等工作。像刘大维这样没有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过三年以上的民警在吉林市公安局约占三成,其中有许多是大学毕业后没有分配到派出所或者从部队转业或复员而来,基层工作经验缺乏。来到延江派出所,所领导为刘大维安排了被中宣部、公安部评选为“最美基层民警”的延江派出所二道江社区民警程新安当“师父”。

  “我认为人民警察只有融入了百姓的生活之中,才能真正把百姓放在心里。我马上退休了,在退休前,我要把这些年工作经验教给大维,使他快速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练好群众工作本领,让他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有所作为。”程新安说。

  在支援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吉林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海峰指出,机关下派民警要以学员的姿态,主动向经验丰富的基层民警“拜师学艺”。要学业务,提升办案攻坚能力,熟知辖区情况,善于防控管理;要学方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学习社区民警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要学宗旨,打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学习户籍民警的热情服务能力,真正成为辖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推动警力下派,就是为没有基层经历的干部补课,为机关民警提供一个丰富基层阅历、锻造过硬本领的平台,为基层警务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优势互补 提升警务效能

  下派到昌邑分局桦皮厂派出所支援的禁毒支队民警孙大富,由于参加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在市局机关工作,缺少相关的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此次下派可以弥补他职业生涯中的一大遗憾,不仅可以到基层进行一线实战锻炼,同时可以发挥机关专业警种的优势,帮基层分忧,家人对他这次下基层的工作也是给予全力支持。

  图文来源:吉林市公安局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