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 续写枫桥经验 丰满法院家事法庭打造“无讼社区” 城事-吉林站 王伟光 36043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 续写枫桥经验 丰满法院家事法庭打造“无讼社区” 城事-吉林站 王伟光 36043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 续写枫桥经验 丰满法院家事法庭打造“无讼社区”

2022-07-14 10:53 | 来源: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其法治化治理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无讼社区”创建活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近日,丰满法院家事法庭积极响应“无讼社区”创建活动工作要求,携手中环社区开展共建“无讼社区”活动。在座谈会上,家事法官介绍了家事法庭在诉源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成效,中环社区书记表示,在打造无讼社区具体实践中,将坚持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注重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与法院共同构建社区“诉源治理”新机制,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家事法庭法官向社区工作者分发法律宣传手册,讲解有关婚姻、继承、赡养等家事纠纷典型案例,分享基层调解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社区工作者的一线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家事法庭将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向深入,始终牢记“无讼社区”创建初心,认真践行定纷止争使命,扎实做好家事审判工作,不间断到街道、社区为人民群众服务,帮助群众以调解方式实现家事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助力辖区实现司法引导与社区自治相结合、司法职能与社会责任共承担的社会管理新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

  图文来源: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