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环境资源类案件庭审 城事-吉林站 张琪 36278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丰满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环境资源类案件庭审 城事-吉林站 张琪 36278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环境资源类案件庭审

2022-09-08 1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加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发挥社会监督对依法审判的促进作用,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共识,形成共同参与保护合力,2022年8月31日,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邀请丰满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了一起涉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的庭审,使代表和委员们“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

image.png

  这是一起盗伐林木刑事案件。某村村民裴某于2022年3月某天,在没有林业手续、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找到同村村民刘某、高某和王某帮助其上山砍树,四人在位于吉林市丰满区前二道乡猪圈沟北山的国有林地内,擅自砍伐林木十余棵。后裴某将砍伐的林木锯段运下山进行藏匿。经鉴定,涉案树木树种为柞树、黑桦树,立木蓄积为9.05立方米,价值评估值为人民币4,041元。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四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丰满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了本案。整个庭审过程仅用时20分钟,并对本案进行了当庭宣判,四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有期徒刑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

  庭审后,旁听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整个庭审节奏清晰、规范有序,重点突出,审判效率极高,使大家对审判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同时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今后,代表、委员们也将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中,为丰满生态环境的蓝天碧水青山常在,尽一份力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旁听,是深化司法监督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具有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通过代表委员“零距离”参加庭审宣判,让代表委员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法院工作,更加有效地监督促进法院依法履职,维护司法公正。通过对案件的审理也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环境资源保护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多措并举提升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图文来源: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