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三产融合绘就丰收胜景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636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舒兰市:三产融合绘就丰收胜景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6367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舒兰市:三产融合绘就丰收胜景

2022-09-30 10: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秋九月,舒兰市各地正抢抓农时收割水稻。作为全国产粮百强县,舒兰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三产融合,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绘就了农业高质高效的丰收胜景。

  在舒兰市永丰米业有限公司水稻基地,几台收割机正在忙着收割水稻。机械化作业为水稻收割按下“快进键”。

  公司打造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生产研发、种养结合、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基地种植高标准、高效益生态农田41.5公顷,订单模式绿色水稻732公顷。采取稻鸭共生、稻蟹共生二种生态种养模式,形成良性循环系统。

永丰米业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大米加工车间,多条大米加工生产线开足马力,一袋袋大米自动包装好,由机器手码垛。不一会,一袋袋大米通过传送带装满了货车。这些永丰大米销往浙江、山东、山西、贵州、辽宁等地。今年,公司已经销售大米2万吨。预计年销售大米3.5万吨。产值预计2.2亿元。

永丰米业大米加工车间多条生产线同时运行

  在生物质燃料加工车间将收割水稻剩余的稻壳加工成为生物质燃料颗粒,供周边供热单位使用。今年目前已经生产生物质颗粒6100吨,销售收入400万。

  现代农业设施展示园内各种南方树木和有机蔬菜生机盎然,游客们在这里观光游玩、了解农作物的种植过程,品尝东北风味的特色小吃。

现代农业设施展示园内生机盎然

  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农业”,通过流转、租赁土地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278户,人均年增收2500元。通过雇工带动40户农户人均年增收近1万元。

  近年来,舒兰市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全市累计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57万亩。以“舒兰大米”为代表的绿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依托平安永丰、溪河吉米等农业经营主体,先后建立和推广了“稻鱼、稻鸭、稻蟹”绿色水稻种植模式和绿色棚膜果蔬、绿色白鹅种养结合模式,绿色农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结合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商,不断创造新岗位,促进农民增收。建成平安稻香小镇、“吉林雪乡、舒兰二合”、南阳俄罗斯民俗风情村等多个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实现农旅结合。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加快延长产业链步伐,促进农业有效对接二三产业,三产融合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图文来源:舒兰市委宣传部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