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法院家事法庭打造“无讼村屯” 构建吉林地区“诉源治理”新格局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39464
丰满法院家事法庭打造“无讼村屯” 构建吉林地区“诉源治理”新格局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394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法院家事法庭打造“无讼村屯” 构建吉林地区“诉源治理”新格局

2022-10-08 15:40 | 来源: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部署,助力基层法治建设,持续推进“无讼社区(村屯)”创建,9月26日丰满法院家事法庭与船营区搜登站镇政府、船营区搜登站镇鲜兴村村民委员会开展共建“无讼村屯”示范点活动。三方就共建“无讼村屯”和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工作联席会议。

  会上,搜登站镇政府和鲜兴村村民委员会向丰满法院详细介绍了鲜兴村的人居环境、邻里关系、过去几年的村民涉诉案件情况、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姜丽萍会上发言表示,丰满法院高度重视“无讼村屯”的共建工作,今后家事法庭将与鲜兴村持续加强沟通和联系,建立健全信息收集、报送、研判机制,落实好乡村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员作用,防范在先,化解在早,处置在小,力求小诉讼不出乡村,充分利用村屯宣传展板、法院微信公众号、法庭普法宣传材料等平台,普及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完善建立法官与村屯“一对一”结对联系制度。借助联系卡、法院诉调对接站、调解工作室、法官说法点,将群众矛盾就地化解。会后,船营区搜登站镇鲜兴村“无讼村屯”示范点正式挂牌成立。

  为积极推动“化诉止争”向“少诉无讼”转变,截止到十月份,家事法庭于吉林市丰满区、船营区共创建两个“无讼社区(村屯)”示范点,多次开展“全面打造无讼社区(村屯)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法庭特邀调解员开展线上调解工作培训班,加强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有效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诉累。下一步,丰满法院家事法庭将持续融入辖区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强化多元调解、优化诉调对接,以非诉讼方式就地、就近解决纠纷,最大程度地预防纠纷,最大程度地以非诉方式化解纠纷。

  图文来源: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