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上门公开听证 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56910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上门公开听证 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56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上门公开听证 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2022-11-23 10: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坚持和发展检察机关新时代“枫桥经验”,永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以简易公开听证的方式息诉止争,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进阳光司法。

  对当事人因婚姻家庭、亲友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引发的案件且当事人体弱多病、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探索开展上门听证,就地开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把“听证室搬到当事人所在地、把矛盾化解在当事人家门口”,减少群众“折返跑”,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2022年9月,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就一起涉邻里矛盾纠纷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而要求检察机关监督的案件进行上门简易听证,并邀请公安机关、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承办检察官和人民调解员分别从法、理、情的角度耐心地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共同促进和解息诉。在引入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后,当事人也打开了心结,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这也是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在相关案件中进行上门简易公开听证的一次有效探索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