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上门听证 调解员主动调解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57819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上门听证 调解员主动调解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578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上门听证 调解员主动调解

2022-11-25 14:17 |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们上门听证,感谢人民调解员主动调解……”近日,当事人马某甲激动地对永吉县人民检察院的调解员们这样说。

  事情还得从2022年春天说起。马某乙、马某甲两家因土地纠纷问题发生口角,后马某乙与其哥哥、妻子等人先后来到马某甲家,将马某甲殴打,马某甲家人报警。经鉴定,马某甲所受之伤构成轻微伤。永吉县公安局依法对马某乙等人给予治安处罚和罚款,对马某甲作出不予治安处理的决定。马某甲不服公安机关决定,委托其母亲代为申请立案监督。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后,通过走访当事人、审查卷宗等方式,认为公安机关依法做出的决定并无不当。这期间,了解到马某甲要求对所有参与人员按寻衅滋事罪处理;赔偿自家损失人民币数万元;将划分出的土地归还给自己家。但其要求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得不到法律支持。其委托代理人不能理解,情绪非常激动,多次释理说法未能解决。

  2022年秋,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就该案邀请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同时邀请公安机关、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听证。承办检察官和人民调解员从法、理、情的角度耐心地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共同促进和解息诉。在引入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后,马某乙等人真诚地向马某甲及家人表示了歉意,赔偿了马某甲医药费等损失,马某甲也打开了心结,他说:“远亲不如近邻,其实我们双方都是亲属,在一个屯子里生活,也不是想非得把对方整啥样不可,就是感觉得被人打上门来,不好好说道说道没有面子,要不是人民调解员主动调解,检察官上门听证,还真不知道咋原谅对方。”

  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这次检调对接是永吉院在释法说理过程中进行上门简易公开听证的一次有效探索。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